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留给中国三大“天赐礼物” 实践诺言换美好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10:02  中国新闻网

  7月12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就在7年前的这一天,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从那时起,北京开始以奥运标准来要求自己,而当初北京在洛桑作出的奥运会各项承诺,而今也都逐渐变成现实。

  这是当时的北京奥申委对国际奥委会乃至国际社会所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北京市政府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承诺。

  现在看来,努力发展,实践诺言的过程,也让北京看到了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天赐礼物”之一:给百姓留下宝贵场馆

  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曾评价说,北京奥运会是奥运历史上第一次引用民间力量建设场馆,由企业投资承包工程,而在奥运之后,企业有30年的经营时间完成资本回收,这是了不起的创举。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北京奥运会的11个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和9个临建场馆,都具有极强的民间色彩。

  以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为代表的联合体,2003年成为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伙伴,于是其下属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将在下赛季的中超联赛中将主场设在“鸟巢”。而内部设有酒店、商店和各种娱乐设施的“鸟巢”,也将作为北京市民参与体育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

  此外,各类体育赛事、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也将为“鸟巢”的赛后运营提供广阔的空间。

  与“鸟巢”相邻的“水立方”,同样会在奥运会之后开始为全民健身服务。“水立方”的业主单位是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今年1月竣工的“水立方”在迎接“好运北京”跳水测试赛时,公司副总经理康伟说,从招标、设计到建设的各个环节,“水立方”都充分考虑了赛后的运营。

  奥运会后,经过改建的“水立方”将成为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奥运会后,这里会有游泳、跳水、嬉水乐园和冰上娱乐设施,而且票价肯定会让老百姓能够接受。”康伟说,“一般而言,满足奥运会场馆功能需求的游泳馆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左右就足够了,但‘水立方’的赛时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多出来的这些面积就是为了保障赛后运营的需要。”

  奥运会比赛时,“水立方”的座位将达到1.7万个,其中1.1万个坐席将在奥运会后拆除。剩下的6000个坐席中,有2000个是活动的,长期固定的坐席数为4000个——这样的设计为赛后利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正是因为充分考虑了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中国全民健身运动才会收获这份“天赐礼物”。

  建在北京农业大学的奥运会摔跤馆,是征用学校体育场馆的代表。按照赛前规划,奥运会后农大摔跤馆主馆可以承接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等各类常规体育比赛,副馆则会被改造成一个游泳馆,这个游泳馆的泳池已经挖好,只是为了奥运会暂时回填,再改造时十分方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