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IOC委员吴经国: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18日电(记者陈键兴 秦大军)“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我至今记忆犹新。此后的7年时间里,我也见证了北京筹备奥运会的全过程。我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台湾社会也普遍期盼着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伟大时刻。”

  在位于台北市朱仑街20号8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深情地回忆起了北京两次申奥的历程。

  “1993年北京首次申奥之前,何振梁先生曾到访台北,我当时就公开对台湾各界表示,为了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为了奥林匹克事业的最高利益,我的一票绝对投给北京。”吴经国说:“那次,北京只输了2票,非常可惜。后来,我也一直希望北京能再接再厉。”

  吴经国告诉记者,2001年北京第二次申奥,由于当时国际奥委会的新规定,委员不能到申奥城市访问。他在台北举办了一项女子乒乓球赛,邀请了国际奥委会委员来台北观看比赛,利用这个机会做了一些为北京争取委员支持的工作。当年7月2日,他在赴莫斯科前于台北专门举办记者会,重申他绝对会再次把票投给北京。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多少人期盼了多少年的梦想终于成真了,这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决定!那一刻,我和何振梁先生相拥在一起,喜极而泣。那是永恒的一刻,展现了海峡两岸同胞同样的心情!”吴经国对记者说。

  北京申奥成功后,国际奥委会任命吴经国担任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委员、工程建设组召集人。

  “7年来,我有很多时间在北京,可以说是见证了北京筹备举办奥运会的整个过程。众多力量都动员起来,投入其中,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成功举办奥运会。”吴经国对记者说。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已经不到一个月时间,吴经国告诉记者,台湾社会也普遍期盼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台湾新闻媒体已启动北京奥运会前期报道,向岛内民众介绍北京的奥运场馆、市政建设、公共交通系统以及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等。

  “台湾爱好运动和热爱奥运会的民众都希望到北京去亲历这个盛会,也希望台湾健儿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吴经国说。

  谈起自己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安排,吴经国说:“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将会是非常忙碌的。”他告诉记者,自己身兼国际拳击总会主席,8月9日至24日拳击比赛期间,他都将坐镇位于工人体育馆的拳击比赛现场。同时,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还将为不同项目的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并督导不同的比赛项目。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凝聚起海内外中国人的力量,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实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带来非常正面的助力。海内外的中国人都共同期盼着这个伟大的时刻!”吴经国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