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奥运建筑将成北京另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8:12  东方体育日报

  实习记者 冯笑 当世界级的运动高手齐聚北京的时候,体育的魅力无疑是奥运会中最引人注目的东西。事实上,除了扣人心弦的比赛,今年8月来到北京的世界各国选手或是观众都不能忽视这座文化古都的另一大特色:精致而又宏伟的现代化建筑。

  昨天,路透社在其奥运板块中就专门介绍了北京现有的具有现代气质的城市建筑。首当其冲的就是以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为代表的奥运比赛场馆。“水立方”中方执行总负责人郑方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这些现代化的场馆从某个角度来说凸显了中国正在经历的变化和发展,“建筑本身就反映出了我们中国老百姓更加开放的心态。”一个多星期前推出的奥运纪念钞上,“鸟巢”体育场作为北京奥运会的象征成为纪念钞正面的主题图案。路透社认为,这些奥运建筑已经成为继长城、天安门等历史名迹之后,北京的新城市代名词。

  澳大利亚PTW设计事务所是国家游泳中心设计团队之一,公司董事长约翰·贝尔蒙认为“天圆地方”的游泳馆设计绝对是经典之作,至于相邻的“鸟巢”体育馆则让他感受到北京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宏伟大气,“这是世界上最磅礴的城市建筑之一。”也许,外行人眼里奥运场馆的整体设计感最能打动人心,但事实上,与任何世界知名建筑一样,设计本身的细节考量更为出彩。路透社称,“这些建筑的每一个焊接口都是最好的。”

  现在,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星期。不过,奥运场馆已经成为中国境内外游客北京之行的必经地之一。除了竞技场馆外,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国家剧院等城市地标都是奥运期间比赛之外的“视觉盛宴”。这些国际合作的建筑成果既是古城现代化演变的见证;同时,他们也是世界建筑工艺发展的例证。“事实上,因为这些建筑,最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以及大师级建筑师都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一位参与多处场馆策划的中方设计师说。

  “如果你把北京的古建筑视为这座城市历史的一部分,为什么不算上这些新诞生的奥运场馆呢?”国家游泳中心奥雅纳方工程负责人卡弗雷说。和许多参与到设计、施工的建筑师一样,他坚信8月的北京,让世人惊艳的不仅仅是一届出色的奥运会,那些矗立在千年古城的现代化建筑必将成为竞技比赛之外的新亮点。(本内容援引自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