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眉山功夫小子入选国家赛艇队 有望代表中国出战0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10: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眉山功夫小子黄建已成功闯进奥运舵手全国20强,入选2008国家赛艇队”。昨天,奥运舵手选拔组委会正式向本报发来通知,邀请黄建参加4月底在千岛湖进行的20进4终极总决赛。一旦胜出,黄建就将代表中国搏击2008奥运赛艇金牌,实现“2008,我为中国队掌舵”的平民英雄梦想。

  80进20四川双雄晋级

  2006年年底,由本报选拔出的四川赛区黄建、何聪、沈沉沉、王心怡、王欣5人参加了在昆明阳宗海进行的全国80进20决赛,经过个人赛大战,何聪和黄建两人脱颖而出,与重庆、陕西、西藏等地选手共同组成西部代表队,分别与东部、北部和南部三队展开团体决赛,争夺进军全国20强的名额。

  四支代表队每队8名队员,比赛采取逐步淘汰的办法,输掉比赛的队伍中每轮淘汰2名选手,最终剩下的20名选手,获得进军国家队资格。

  首战遭不测黄建湖中推车

  西部队首先遭遇东部队,双方的较量项目是“100米水上自行车计时赛”。按照规则,选手必须用6个水桶、7个救生圈、一圈绳索、数根木条、一辆自行车组装成一辆能够在水面划动的“水上自行车”,然后从起点划到终点,以计时方式决定胜负。

  西部队在比赛一开始就遭遇意外,四川选手何聪在跳上自行车时,一不小心将一根关键性的木条折断,导致西部队损失了大约30分钟。比赛过程中,西部队的“水上自行车”又数度被湖底的水草缠绕,行进艰难。当时的湖面温度仅有2℃左右。为了加快速度,黄建率先跳入冰冷的湖中,其余选手也接连下水,大家用手艰难地推动自行车行进。看到西部选手处境艰难,三名裁判纷纷询问:“是否放弃比赛?”西部选手的回答是:“不,我们绝不放弃!”他们喊起口令,整齐用力。100米的距离,西部选手就这样在2℃左右的水中,艰难地将自行车推到终点。由于耽误时间过多,西部队最终不敌东部队。为西部队精神所感动的三名裁判,最终眼含热泪,不得已淘汰了西部队两名选手。

  策略不当西部队接连受挫

  在首战输给东部队后,西部队在接下来与南部队和北部队的比赛中,仍难以翻身,两次输给对手,导致西部队队员接连被淘汰。

  西部队与南部队比赛的项目,是“400米高寒山地障碍计时赛”,比赛场地设在一个海拔高度1900多米的营地。障碍内容包括:铁丝网、沙坑、爬绳、弯型独木桥等。原本希望利用自身良好身体条件胜出的西部队,由于未曾考虑到高海拔因素,加之比赛策略失误,导致最终失利。

  西部队两名女将———陕西队员路海华、重庆队员余玲因受身体条件限制,无法独自通过大多数障碍,需要黄建、何聪的帮助。经过连续奋战,当比赛进行到后半程时,黄建、何聪已是体力不支,而比赛队伍又过于分散,难以找人替换。这样,整个队伍成绩受影响,以31秒的微弱差距输给对手,西部选手余玲等两人被淘汰出局。

  面对失利黄建勇于担责

  对于与南部队的这场比赛,裁判们有自己的看法,赛后,他们与西部队员进行了对话。

  比赛结束后,裁判问何聪:“你认为自己应该在比赛失利中承担什么责任?”

  “责任应该由大家来承担!”老实的何聪如实作答。

  “我们问的是你应该承担什么责任?”裁判又一次坚持,并加重了“你”的口气。

  “应该大家……”

  “我们问的是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何聪的实话实说,不仅没有得到裁判的好评,甚至还对他有了一定的误解。相比之下,就同一问题与裁判交流时,黄建再度显示出自己“敢于承担责任的个性”。面对裁判的提问,黄建首先承担了责任。他说自己身体条件最好,队伍失利,主要就是自己的责任……他的一席话,深受裁判好评。

  西部队最后一场与北部队较量,比赛项目是赛艇装卸。在这场4对4的较量中,对手队伍中有3名专业舵手,其中一人还是国家队现役舵手,可以说优势巨大。正是凭借这一优势,北部队战胜了西部队。

  按照规则,西部队必须有两名队员被淘汰,何聪和西藏队员次仁吉不幸被裁判选中,最后关头遭淘汰出局。而黄建则幸运地闯过重重考验,闯进国家赛艇队。

  记者文乘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