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帆赛展现科技奥运魅力 有线电视屏幕监控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5:24  新浪体育

  “今年帆船赛启用了多项高科技设施,并启用了奥运呼叫中心,提供关于赛事、票务信息的语音服务。”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作为2008年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练兵,今年帆船赛技术系统将全部按照奥运标准进行实施,如媒体和公众最关心的成绩系统将采用奥运专用计时计分系统与打印分发系统;运动会服务方面有奥运专用的制证、抵离、医疗系统提供支持,并设网络专线与北京奥组委TOC连接,众多高科技设施的启用彰显了“科技奥运”魅力。

  呼叫中心已正式开通

  在历届奥运会上,呼叫中心都起着与观众、市民直接沟通的重要作用。今年,赛期开通青岛奥运呼叫中心,市民可通过拨打66772008了解有关志愿者、帆船赛信息、票务及观众服务等相关内容。此外,观众只要进入赛区,手机就将收到组委会通过“小区短信”发布的比赛信息,如比赛项目、运动员成绩等。

  位于媒体中心的赛事技术运行中心(TOC)是赛事指挥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个“旗舰”般的驾驶舱,融合了与赛事紧密相关的10个业务系统,在TOC既能及时掌握赛事运行各方面的实时信息,也能对各职能通讯组进行动态调度。目前,在奥帆中心里运行的车辆也都安装了GPS系统,在技术中心就能知道车辆所在的准确位置,方便调度。“比如说去机场接机,我们可从屏幕上就看到已安装GPS定位系统的接机车辆行驶的具体位置。”技术人员介绍说。

  成绩传递依靠高科技

  今年帆船赛将启用20多条成绩船,全面使用智能成绩采集终端进行每轮成绩的采集和传递,全面启用奥运会计时计分、成绩处理与发布系统,青岛团队将和源讯、欧米茄、松下、联想等国际化团队协同工作。“一支多国化的综合团队要密切配合,也算是一个挑战。今年的帆船赛和去年的帆船赛存在很大的不同,无论是技术系统还是工作团队,都将告别去年‘本土化’的特点,向国际化迈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今年帆船赛将采用奥运专用计时计分系统与打印分发系统,在海上的裁判把成绩输入到系统里,陆地上的无线接收设备就会马上收到,在比赛队员还没返航时,陆地上的人就已经知道了比赛成绩。

  电视屏幕监控赛场

  观众无需登船下海,就可以欣赏到精彩的帆船比赛。目前,在奥帆中心所有场馆的公共区域共部署了60块有线电视屏幕,该系统将为媒体提供采集、传输、辅助评论、分布等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同时今年新增的信息服务中心将安排专业摄影提供从下水准备、气象、赛程、规则介绍、赛事实况、返航的全过程视频采集,并将采集到的内容发布到有线电视系统上。

  本届赛事将先进的通信技术应用于比赛,从传输画面中可看出其清晰度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奥帆中心技术运行中心看到,这里的大屏幕分别控制着成绩发布、水文气象、短信平台、视频系统、媒体服务、网络安全等系统的运行。“如果天气条件好的话,我们在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海上比赛现场的情况。”工作人员介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