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为什么她是中国"品牌之都"——探究青岛成功之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49  新浪体育

  青岛作为全国最早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的城市之一,经历了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创建阶段,上世纪90年代实施品牌战略阶段,到本世纪初发展为品牌经济,打造品牌城市阶段,青岛的品牌经济逐步升级,品牌产品、品牌企业,优秀企业家和青岛这个城市共同成长。青岛现象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目前青岛拥有中国“世界名牌”2个(2005年国家只认定了3个,青岛占了2个),中国驰名商标15个,中国名牌44个,国家质量管理奖5个,中国出口名牌9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22个,山东名牌151个。到2005年末,青岛市著名商标和青岛名牌将分别突破200个。在产品品牌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青岛的品牌现象进一步向社会各个领域辐射,服务类和政务类品牌建设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品牌,是青岛最大的城市特色。青岛荣获“中国品牌之都”的荣誉称号,是全国对青岛品牌特色的认可和鼓励,也是青岛从“中国品牌之都”向世界级品牌城市挺进的新起点。

  “品牌之都”探源

  青岛人很早就有品牌意识。百年青啤就是一个明证。专家们认为,从历史沿革来看,青岛品牌深深植根于两种社会背景。一方面青岛深受齐鲁儒家文化的影响,青岛人向来重诚信、讲规矩,尊重知识;另一方面青岛作为港口城市,深受外来文化的影响,青岛城市具有兼容性,善于学习吸收外来文化。青啤是中西合璧的产物,海尔、海信、澳柯玛、双星……无不是中西合璧的产物。

  但是,从青岛品牌到品牌青岛的跨越中,最关键的是,青岛有一双“有形的手”在经济领域中宏观把握、具体操作。就像市领导前往北京接受“中国品牌之都”荣誉时所说: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是青岛品牌经济崛起的根本保障。青岛市委、市政府始终以有形之手牵引品牌经济不断升级。

  多年来,这双“有形的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运用自身的财税杠杆,提高青岛企业的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

  多年来,这双“有形的手”对于青岛企业的重点项目,从立项到投产,实行一条龙的服务,造就了一批在全国同行业中极具实力的名牌企业;

  多年来,这双“有形的手”大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选配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的企业领导班子,使青岛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企业家一同成长……

  无数的人在问:青岛为什么出名牌?纵观青岛发展的历程,答案只有一个:政府的正确引导,企业家的积极努力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共同构成了青岛市品牌经济发展和品牌城市创建的三大要素。

  于是,无数的人进一步追问:青岛企业家有什么特点,为什么青岛企业能成长得如此健康茁壮?

  一句话,青岛企业家心特别大。

  从引进吸收开始,青岛企业家盯着的是世界一流的技术与设备。海尔引进德国技术,海信、澳柯玛引进日本技术,双星集团与美国合作……无一例外;

  一旦有了知名度,青岛企业家立即扩大规模,依靠品牌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实施资产重组。海尔用企业文化的无形资产,组建了联合舰队,并到海外办厂,向世界500强冲击。海信通过扩股扩大自己的优势。双星集团用技术和品牌,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提高了名牌的覆盖率和市场的占有水平……

  企业做大,并不满足,青岛企业家接着投资于技术创新,创建富有活力的研发系统,终于,青岛有了海信“信芯”,青岛有了许多许多国家级重点试验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