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 青岛成为好戏的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51  新浪体育

  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青岛注定要扮演这出“风驰电掣”好戏的主角——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37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的“和谐号”CRH2型动车组、由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的10列CRH1动车组,占到此次大提速投入运营的52列动车组总量的九成。而这些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关键技术的首批国产化动车组的投入运营,无疑成为中国铁路建设迈向现代化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所谓“动车组”,是指自带动力,可以两端驾驶、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在世界上,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就是通常意义上的“高速列车”,它集机械制造、电力电子、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空气动力学等多门学科于一体,与普通列车相比具有速度快、效率高、能耗低以及节能、环保等优越性能。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的动车组技术,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法、德等极少数国家掌握。

  据了解,南车四方股份公司自2004年10月承接铁道部60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项目订单后,开始在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制造中国的高速列车。历经近4年的艰苦努力,该公司逐步构建起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速列车制造平台——完全掌握了轻量化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和列车总体集成等一系列高速动车组制造关键技术,形成了顺畅的制造流程,走完了国外制造企业几十年才走完的历程;在不锈钢车体、铝合金车体、碳钢车体制造领域形成了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企业的世界先进技术,逐步掌握了高速动车组总成、车体、牵引变流、牵引变压和制动系统等9项关键技术以及10项配套技术。去年7月,由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国内首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速度等级动车组竣工交验,并迅速转入批量生产。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称,此次率先投入运营的CRH1、CRH2系列动车组的国产化率达75%以上,标志着我国掌握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核心技术,以此为起点,中国铁路将全面驶入高速列车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