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计算机集群系统启用 奥帆赛场环境监测引高科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56  新浪体育

  奥帆赛场海洋环境监测引入“高科技”

  高性能计算机合作实验室在青启用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预报中心内,一块偌大的显示屏上清楚地显示出奥帆赛场监测实况:海流、波浪、水温、潮汐……

  有的数值每隔10分钟便会更新一次。北海预报中心主任郭明克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我们的海洋环境预报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某些方面甚至领先!”

  据介绍,2008奥帆赛对场地环境条件有很高的要求。而传统的海洋环境预报方法主要是运用经验进行人工处理,无论预报精度、时效还是时空分辨率均无法适应要求。而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数值预报方法,虽然能够比较准确地模拟海面气象、海浪和海流等海洋气象情况,但由于计算量极大,即使使用最快的计算也需要3天,无法满足参赛运动员的需求。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引进了联想“深腾1800”高性能计算机集群系统。该计算机系统包括26个节点,理论浮点运算峰值达每秒1.15万亿次,各种数值计算时间仅为2小时左右,空间分辨率从5公里缩小到了几十米,从而大大提高了数值预报能力和精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