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决战2007 北京奥运会承载五环荣耀的精彩记忆(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14:59  新华网

  

  3月27日,在首都博物馆公布的2008年奥运会金(中)、银(左)、铜牌(下排为奖牌正面)。当日,在距2008年奥运会开幕5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公布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新华社发

  2007年,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决战之年。回顾这一年,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北京履行了申办奥运时的庄严承诺,用出色的成绩上交一份优秀的答卷,让国人为之骄傲,世界为之赞叹。许多值得写入历史的经典时刻更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金镶玉”问世令人称奇

  在3月27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发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式样。奖牌正面为国际奥委会统一规定的图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奖牌背面镶嵌着取自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背面正中的金属图形上镌刻着北京奥运会会徽。奖牌挂钩由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演变而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打破了往届奥运会奖牌金属材质“一统天下”的局面,创造性地将玉镶嵌其中,形象诠释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以“玉”比“德”的价值观,这一设计不仅符合国际奥委会的相关规定,也彰显了“玉”的高贵品质,寓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金玉良缘”,体现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礼赞和对运动员的至尊褒奖。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直径为70毫米,厚6毫米。整个奖牌尊贵典雅,中国特色浓郁,既体现了对获胜者的礼赞,也是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工程中的又一次“中西合璧”。

  有评论认为,“金镶玉”举世无双,中国文化是贯穿设计的主题,这是对历届奥运会奖牌设计的突破。

  

  4月26日,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和火炬发布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图为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图稿。 新华社发

  “祥云卷轴”传递民族特色

  4月26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具有浓烈中国气息的北京奥运会火炬设计样式。奥林匹克火炬是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用于奥林匹克圣火燃烧的、可手持的火炬。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传播。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火炬上下比例均匀分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

  而在技术合科技含量方面,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工艺方面使用锥体曲面异型一次成型技术和铝材腐蚀、着色技术。燃料为丙烷,符合环保要求。火炬外形制作材料为可回收的环保材料。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问世后,各界好评如潮,认为浓郁的中国文化底蕴传递了民族特色,将成为北京奥运会又一难忘的亮点。

  

  高耸险峻的珠穆朗玛峰 资料图片

  “世界之巅”将点亮圣火传奇

  同样在2007年4月26日这一天,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发布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于2008年3月24日至8月8日进行。火炬传递分境内和境外传递两部分,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途经全球五大洲130多个城市。最令世界震撼的是,北京奥运会传递期间,火炬手还将手持火炬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又意译作圣母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是世界第一高峰。藏语“珠穆朗玛”就是“大地之母”的意思。神话传说中,珠穆朗玛峰是长寿五天女所居住的宫室。2005年5月22日我国重测珠峰高度,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再次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珠峰新高度为8844.43米。让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传递,不仅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生动诠释,更将载入奥林匹克运动史册,成为一段传奇。

   史上阵容最强大的火炬手

  6月23日,北京奥组委在京发布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北京奥运会21880名火炬手将由各选拔主体以组织系统推荐、选拔,社会公开报名选拔的不同方式面向全球选拔,同时,在中国境内还将选拔5000名护跑手。

  火炬手选拔工作是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筹备阶段重要的核心工作。在奥林匹克圣火从希腊奥林匹亚传递到举办城市的旅程中,火炬手化身为奥林匹克理想的承载者,他们肩负着传递圣火、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友谊与和平信息的使命,点燃人们对奥运会的激情。

  火炬手选拔工作围绕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口号,充分体现广泛参与,确保火炬手、护跑手选拔工作的广泛性和代表性;通过公平、公正的选拔程序,选出最有资格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火炬手。火炬手选拔工作将成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展示中国人民精神风貌,营造喜庆、热烈、浓厚奥运氛围的重要活动。

  根据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总数为21880名,其中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传递火炬手2480名。而这也使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数量成为奥运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赵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