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际乒联公布执法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裁判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3: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舒强)近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执法2008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裁判名单。参与本届赛事执法的共有28名裁判,其中中国籍裁判有四女两男共六人入选。四川裁判代天云、谢蓥并不在这个名单之列。四川省体育局乒羽中心主任代天云说:“这是奥运会期间临场裁判的名单,这六人基本都在30岁左右,年轻、精力充沛、英语过硬。”代天云透露,奥运期间他与谢蓥将肯定到北京参与乒乓球比赛的竞赛管理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裁判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国际乒联2005年底开始推行“蓝牌”裁判制度。通过“蓝牌”考试的裁判才有资格优先入选执法世界三大赛(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除了过硬的业务素质,最重要的条件是外语水平。在目前国际乒联203个会员中,有4000多名国际级裁判,中国有210多名。去年世乒赛之前,我国获得国际乒联批准的“蓝牌”裁判仅有上海的刘杰一人,这与我国世界领先的乒球水平及乒球裁判水平极不相称。经过几次集中学习培训,目前我国已有20多名一线裁判获得“蓝牌”,这次入选执法北京奥运会的六名中国裁判,就是这20多人里的佼佼者。据悉,北京奥运会的裁判长很可能是广东籍裁判张桦,她此前担任过亚特兰大奥运会、悉尼奥运会及雅典奥运会的裁判工作。

  国际乒联和中国奥委会执行副主席杨树安此前曾向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郑重承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将选派最优秀的、外语过硬的裁判员执法乒乓球比赛。不过据代天云透露:“参与奥运会裁判工作的不止28名裁判,这28名年轻裁判是平时我们在电视直播中见到的,坐在赛场中间椅子上执法的那种裁判。”据悉,代天云将与上海的孙麒麟等老裁判一起,参与北京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

   ○链接

  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派的临场裁判

  刘 杰 (女) 上海

  张瑛秋 (女) 北京

  徐昱玫 (女) 上海

  罗 晶 (女) 云南

  瓢 林 天津

  刘京利 北京

   ○小常识

  乒球裁判权限有多大?

  足球场上,主裁判最后一分钟吹罚的点球,几乎可以改变一场比赛的胜负。在大多数人心目中,乒乓球比赛完全是靠选手的实力在比拼,比赛结果与裁判的判罚联系不大。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在国际乒联最近几年加大对参赛选手球拍检测力度的背景下,就可能由裁判直接宣布取消运动员的成绩。

  球拍问题可以影响成绩

  上月的乒联总决赛决赛之前,中国队先后有6次被抽查出球拍存在问题,主要是海绵厚度超标。王励勤等名将不得不临时换拍参赛,否则只能退赛。而临场换拍,是乒乓球运动员的大忌。去年的欧洲邀请赛上,王楠赛前也被查出球拍超厚。当时王楠不得不临时放弃常用的2.2毫米厚的海绵,改用2.15毫米厚的海绵,结果她被师妹郭焱以4∶0横扫。

  雅典奥运会上,国乒就险些在球拍上遭遇麻烦。当时马琳、陈玘与荷兰选手在争夺8强席位的比赛后,马琳被大会器材委员会抽查球拍。结果发现,马琳的球拍整块胶皮厚度达4.3毫米,超过比赛规定的厚度达0.3毫米。好在当时执法的中国香港裁判詹小姐帮了马琳大忙。詹小姐证实,开赛前她曾量了马琳的球拍胶皮厚度,当时确实只有4毫米,没有超过规定厚度。如果胶皮厚度超过国际乒联规定的上限4.5毫米,马琳将被取消比赛成绩。如果马琳的成绩被取消,就没有后来他和陈玘搭档获得奥运会男双金牌的故事了。另外,乒乓球选手使用的胶水是否符合国际乒联规定,也非常关键。1995年世乒赛上,韩国名将金泽洙在男单1/4决赛中击败中国选手王涛后,因查出使用超标胶水而被取消比赛资格。

   是否取消成绩赛后才定

  代天云介绍:“执法裁判没有当场宣布运动员成绩作废的权限,如果球员的球拍出了问题,要交赛会裁委会裁定,最终由裁判长按照国际乒联规定,做出是否取消运动员比赛成绩的决定。”据悉,国乒在紧张备战奥运会的同时,也就去年底在乒联总决赛期间暴露出来的球拍超标问题,进行专门研究,争取将球拍隐患降到最低限度。记者 舒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