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奥运需要中国 福娃带来福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0: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开幕式的一天天临近,各国体育代表团都在摩拳擦掌、积极备战,而各国际体育协会组织的官员们也在忙着进行相关的协调工作。“明天我还得跟排联委员们讨论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新球等事儿,不过,我更高兴在这个重要时刻接受中国记者的采访,”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对我们的到来表示由衷欢迎。

  我们的交谈从最近个别西方人士提出“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话题开始。“奥运会不是政客实现各自目的的工具,借口西藏、人权等问题来抵制奥运会完全是徒劳的!”已经担任国际排联主席23年的阿科斯塔不仅推动了国际排球运动的发展,更见证了奥林匹克运动事业的蓬勃发展,在神圣的奥运竞技中掺入种种政治意图,让阿科斯塔感到荒唐和气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无需置疑的事实。要说中国的人权状况如何,只有中国人才有发言权,不需要局外人来说三道四。”谈到某些国际舆论牵强附会地将奥运会政治化,阿科斯塔加快了语速,毫不迟疑地表达着自己的不满。

  “再譬如,我们排联只能对排球项目进行管理,难道我们能对国际足联或者国际篮联说他们该做什么或不该做什么吗?我们既没有这个权利,也对他们的内部事务根本不了解。”阿科斯塔告诉记者,连日来某些西方媒体对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歪曲报道,让每一位了解中国国情的人士深感震惊和不安。

  这位曾经受到过周恩来总理接见的老人,几十年来访问过中国十数次,亲眼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进步。“中国今天所实现的一切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单从中国养活了13亿人口来说,这就绝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解决了那么多人的温饱,并推动国家一直向前发展,这难道不算是中国政府取得的成功吗?在这样一个富有活力和进取心的国家举办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需要,就像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一样。”阿科斯塔对奥运精神在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传播和发扬充满了信心。

  “应该让中国借奥运会这个窗口展示他们的现状与发展,这才是帮助中国解决发展道路中所遇问题的真正态度,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我一直强调不能抵制北京奥运会。”

  “每次去北京考察奥运场馆的建设情况,我都强烈感受到充满激情的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中国民众对举办奥运会的参与热情之高足以让人骄傲,优质的体育场馆与设施让我们放心满意。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伤害中国老百姓对奥运会的朴素感情和否定他们为之付出的努力。”阿科斯塔告诉记者,他不久还要去北京同中国奥组委就比赛筹备工作进行交流,“我相信中国政府的能力,也相信北京将为世界呈献一台精彩的奥运盛会,更相信世界会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采访结束之时,阿科斯塔主席高兴地和北京奥运福娃合影。他还风趣地说,要把福娃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它不仅能给自己带来福气,“还说明北京欢迎我早点去看奥运会”。(本报驻法国记者李琰巴黎4月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