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残奥举重冠军回国被当成桑兰 忆713称巩俐特别漂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1:40  新京报

  2001年7月13日,出现在莫斯科的中国申奥代表团中有一位特殊的运动员代表。当萨马兰奇说出“北京”时,除了她,所有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跳起来欢呼。这个人就是代表团中唯一的残疾人运动员———边建欣。

  目前,刚刚结束欧洲举重锦标赛的边建欣正在包头家中休整。月底,她将返回天津体院恢复正常训练,为明年的残奥会做准备。7月13日,边建欣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一提到申奥成功,6年前的往事就清晰地蹦了出来。”以此作为开头,边建欣回忆了当年的点点滴滴。因为是残疾人,她无法与其他代表一样站起来庆祝,只能不停地挥舞着胳膊。回国后,家人对她说,就看到她在抡胳膊了。边建欣告诉记者,除了挥舞胳膊,她脸上还挂着泪珠。其他代表并没有忽视她,纷纷俯身下来与她拥抱。“激动,感觉到一种民族的精神在升华。”回忆起当时的心情,边建欣说。

  “那天,巩俐打扮得特别漂亮,好像是身着旗袍,头发盘得很高,王楠就说‘巩俐姐,进场后你就多向评委们抛些媚眼,让他们多投北京的票。’”说到这里,边建欣笑了起来。

  回国后,申奥代表团受到了热情的接待,首都机场挤满人。当大家看到边建欣时,纷纷上来问候,不过大家的招呼令她啼笑皆非。“不少人上来问我‘桑兰,你身体还好吧。’”原来大家错把同为坐轮椅的边建欣当成桑兰了。

  作为雅典残奥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冠军,已经33岁的边建欣去年刚刚生了孩子,不过她并没有放弃举重。“残奥会在北京举行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让五星红旗在自己的国土上升起来是最大的荣耀,这是支撑我继续训练下去的动力。”边建欣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