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马术首亮新颜:星级骑手华天 第一女骑刘丽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6:09   北京晚报
中国马术首亮新颜:星级骑手华天 第一女骑刘丽娜

  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赛场将第一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马术队满额拿到了6个参赛资格。女选手刘丽娜和男选手华天、黄祖平、张滨、李振强和赵志文将携手创造中国马术队的奥运历史。在6名选手当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混血儿华天、半路出家的李振强和中国第一女骑手刘丽娜。

  华天:最年轻的星级骑手

  被誉为“天才”的华天14岁就破格成为国际马术联合会注册职业骑手,打破了国际马联“16岁才可以注册成为职业骑手”的惯例,15岁成为国际马联最年轻的一星级骑手,16岁成为最年轻的二星级骑手。2006年,华天代表伊顿公学参加皇家温莎马术赛,获得场地障碍赛“女王杯”,并受到英国女王的破例亲自颁奖。他17岁成为最年轻的三星级骑手。今年3月在波兰艰难获得北京奥运马术三项赛资格后,华天的国际马联排名挺进前100名,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华天将成为100年来第一个登上奥运会赛场的中国骑手,他也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位在未满19岁就参加奥运会和4星级顶级马术三项赛的骑手。

  刘丽娜:中国第一女骑手

  来自新疆的俄罗斯族姑娘刘丽娜,1994年从田径体校被挑选进入马术队。在一位有过奥运经历教练的指导下,她在一年半时间里进步神速。经过14年的努力,刘丽娜在西班牙站比赛中,以67分的高分达到64分的奥运标准并且获得冠军。她是中国马术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唯一的女骑手,也将是参加奥运会盛装舞步赛事的中国第一人。

  李振强:

  农民出身的传奇人物

  李振强的骑手生涯带有一些传奇色彩。李振强原是广东东莞市长安镇锦厦村的普通农民,27岁才走进马术比赛的“大门”。然而,半路出家的他进步神速,几年时间里先后参加了釜山亚运会、中国全运会等14场大赛,获得釜山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个人第六名,这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08年5月4日,李振强在比利时举行的一场五星级比赛中一举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马术世界格局

  英德美荷 各领风骚

  盛装舞步项目一直被欧美强国垄断,德国人在这项强调马与人完美结合的项目上优势明显,而荷兰名将安吉·范格隆斯文连续两届奥运会夺冠让日耳曼军团非常难堪。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之争将主要在荷兰和德国骑手之间展开。

  有意思的是,中国选手华天将在香港赛马场与自己的两位教练——澳大利亚国家队马术三项赛骑手、世界冠军克雷顿·弗德里克和卢辛达·弗德里克夫妇同场较量。这对澳大利亚传奇骑手夫妇曾经连续获得过巴塞罗那、亚特兰大、悉尼奥运会的奖牌,虽然在雅典遭遇滑铁卢,可是这一次他们将再度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

  此外,来自传统马术强国法国、英国、美国和德国的骑手也将是三项赛项目奖牌的有力争夺者。雅典奥运会英国选手获得个人赛的冠军和季军,团体赛他们也获得亚军,他们在这个项目极具竞争力;法国上届奥运会夺得团体赛冠军,个人项目也是很有实力,参加本届奥运会的成员当中老将图赞是上届团体冠军成员,他将率队争夺团体和个人赛金牌;美国队在上届赛事夺得团体季军和个人亚军,在香港同样有机会争夺奖牌。德国队一直是马术赛事的劲旅,本届赛事他们将全力夺金。除此之外,新西兰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52岁的托德退役8年之后复出参赛,他同样将成为赛马场的看点之一。

  新闻链接

  马术是奥运项目中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协力竞技的赛事,包括盛装舞步赛、场地障碍赛和三项赛3个小项,共产生6枚金牌。其中,盛装舞步被形容为马的芭蕾表演,动作华丽优美;场地障碍赛考验骑手对马的驾驭能力,极具看点;三项赛又被称作综合全能马术赛,是马术比赛中的全能项目,它包括盛装舞步、山地越野赛和场地障碍赛三个项目。骑手参加三项比赛,以3项总分评定名次。

  中国马术队名单

  男运动员:

  华 天、张 滨、李振强

  黄祖平、赵志文

  女运动员:

  刘丽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