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马术赛场人马情深 女骑手:找马比找男友还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3:1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8月1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敬中)在香港的奥运马术赛场上,观众常见这样一幅场景:当赛马完成比赛或做完某个高难动作后,骑师会轻轻地拍拍爱驹的脖子以示感谢,赛马也会昂首甩尾,亲昵之情一览无余;当赛马出现失误时,骑师也会拍拍爱驹的脖子,意思是“没关系,是我的错。”

  16日,荷兰著名马术选手巴特尔斯宣布推出奥运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原因是爱驹“道格拉斯猎人日出”有伤。根据荷兰马术队公布的消息,“道格拉斯猎人日出”是14日载着巴特尔斯庆贺荷兰队获得盛装舞步团体银牌时,不小心踢到了自己,腿上有一个很小的伤口。巴特尔斯说:“虽然伤口很小,但继续比赛就有可能导致伤口恶化,所以宁愿退出比赛。”

  马术是奥运赛场上唯一人与动物同心协力争夺奖牌的运动。每当运动员完成比赛面对记者时,一般总是先夸奖自己的爱驹,然后指出自己的失误。如果爱驹受伤,哪怕是轻微伤口,都可能让运动员宣布退出比赛,因为,长时间的朝夕相处,运动员与爱驹已经融为一体,奖牌对他们来说只是身外之物。法国著名骑士、雅典奥运金牌得主图赞也是因爱驹受伤,在赛前10分钟决定退出本届奥运马术赛。

  本届奥运马术三项赛团体和个人双料冠军罗迈克说:“爱驹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没有他我的生活无法想像。”罗迈克是位牙医,他说,每天下班后最大的乐趣就是与爱驹跑上一段。

  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宽是本届奥运会的“长老”,他在相隔44年后重返奥运马术赛场,最重要的原因断不了与马的“情缘”。2003年,法华津宽从自己经营的制药公司退休后,甚至“抛妻舍女”独自移居德国,以专心练习马术。

  在总结自己几十年的马术经验时,法华津宽说:“最重要的是要与马建立十分密切的关系。”他说,骑手必须了解马,了解马的心情,体会马的感受,这样双方才能融为一体,才能在比赛中有好成绩。

  马生性胆小,遇到危险,尥蹶逃走是天性所致。在奥运赛场上,由于马匹对各种环境感到陌生,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令其警觉而忘记比赛。这时,骑手与赛驹感情的深浅就十分关键。对于心灵相通的人马组合,骑士的安慰能让赛马立刻安心,而对于新手,赛马受惊可能就是比赛的结束。

  首次登上奥运马术赛场的中国姑娘刘丽娜形容说:“找马比找男朋友还难呢。”2007年2月,为了准备北京奥运会,她走遍了欧洲多个马术强国去寻良驹,最后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挚爱”。此后,她们朝夕相处,刘丽娜对爱驹“皮瓦什加”悉心照料,“皮瓦什加”不负期望,最终载着刘丽娜亮相奥运赛场。

  人马情深,能让骑手在赛场上充满自信,赛马更可能超常发挥。中国香港选手林立信和爱驹“城市”15日在规定的时间内越过所有障碍,以零罚分的成绩位居场地障碍赛首轮比赛榜首。

  面对记者,林立信以“不敢想像”描述自己的心情,认为是“城市”给他带来了如此优秀的成绩。“我很爱他,他百分之一百五十地卖力,甚至更卖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