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王敬之轻松备战奥运 “剑坛情侣”携手掘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6:24   天津日报

  上周六上午,中国击剑队进行了公开训练。在这支盛产帅哥美女的队伍中,两名年轻人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王敬之和谭雪,一对被大众视为中国体育界又一对金童玉女的世界级剑客,面对媒体的采访欣然应允,没有丝毫扭捏。

  王敬之:我年轻,所以我不怕

  中国队的训练被安排在上午9点至11点进行,与前几周不同的是,中国队的训练强度明显下降,似乎要有意在奥运之前进行状态调整。对于记者们的猜想,王敬之也给予了证实,“前一段集训非常疲劳,每天的训练量都很大,但现在我们正在逐步减少训练量,教练也开始根据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反应状况调整训练计划。”

  位于奥林匹克中心区内的击剑馆,对于包括中国队在内的所有队伍来说都是同样陌生,这里的每一块场地都能引起中国队队员的好奇和惊异。“这里的场地非常大,而且都是全新的设施,在这里训练我感觉非常棒。前一段我们在老山封闭集训了很长时间,始终都在同一个地方感觉特别无聊,所以现在来到这里觉得一切都很新鲜。”

  王敬之在雅典并未得到表演机会,这一次他成了中国男佩夺牌甚至夺金的最大希望,中国队主教练法国人鲍埃尔曾表示,在击剑项目中,世界排名前32位的选手获得奥运金牌的几率都是一样的。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年轻的王敬之却并不认为这是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尽量去忽视现实的压力,并且争取去做到最好。非常庆幸,我们拥有一名真正伟大的教练(鲍埃尔),他已经教会了我们很多我们需要学会的东西,这些东西能够保证我们在竞争中取得好的结果。”

  作为东道主,作为一个已经整整24年没有夺得奥运击剑金牌的东道主,中国击剑队拥有巨大的优势,但也承受着几乎对等的压力。26岁的王敬之笑了笑,展现出一个大男孩儿应有的乐观和无拘无束,“我们拥有主场之利,而且很年轻,所以我们不会让人失望。”

  谭雪: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在本届奥运会上,天津将首金希望寄托在8月9日参加女子佩剑个人决赛的谭雪身上。凭借着出色的战绩和青春靓丽的形象,谭雪积攒下超高人气,不仅被国内媒体评为奥运美女剑客,更曾经作为戛纳电影节特邀嘉宾走上红地毯。

  近乎完美的谭雪只差一枚奥运金牌了,她曾经在雅典获得银牌,然而金银两色之间的距离远比想象中要遥远。谭雪认为自己其实并不需要太过紧张,因为最大的保障还是实力。“我想我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了。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大量的特别训练,并且观看了很多录像来分析对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针对美国队的 。”

  如果这位靓丽的24岁姑娘能够如愿以偿,她不仅会创造天津运动员的历史,而且还将成为中国继栾菊杰之后第二名奥运金牌剑客。外界的巨大期望中,依然夹杂着对谭雪心理素质不佳的质疑,所有关于谭雪的议论无疑都会为她平添压力,但她告诉记者已经找到排解压力的最佳途径。“我不觉得压力很大,我只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争取胜利。现在教练会让我们做一些轻松的训练和活动,这些都很好地缓解了紧张气氛。”

  谭雪坦言,东道主的身份为自己带来了很多方便之处,“我们可以比其他国家选手提前进入场地,而且我的家人还可能来现场为我加油,这些都是东道主的便利啊。”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赵焱(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