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遗憾出局饮恨北京 四年荣辱辛酸却功亏一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5:3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的女子佩剑比赛中,冲金热门谭雪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对手,无缘半决赛,提早结束了自己的奥运征程。中国另一位女佩选手包盈盈也遭遇了同样的噩运,至此,中国击剑队在女佩项目上全军覆没。

  抽签不利的谭雪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遭遇了俄罗斯劲敌韦利卡娅。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势均力敌之战,赛会5号种子韦利卡娅以15比9的大比分战胜了4号种子谭雪,也彻底打破了中国佩剑军团的金牌梦。赛后,谭雪也并未将失利原因归结到主场夺金的巨大压力之上,而是客观地承认,自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技战术水平。而自剑会主任蔡家东也表示,谭雪的失利主要是由于缺乏临场应战的技巧。8月14日,谭雪还将带领中国女子佩剑队进行团体赛的角逐,在个人赛中遗憾出局的谭雪能否战胜自我,重新出击,让人期待。

  天津姑娘谭雪是中国女佩的领军人物,2002年,年仅18岁的她在世界杯上率领中国女子佩剑队勇夺团体冠军,更在同年的世锦赛上成功问鼎个人金牌,实现了中国女子佩剑在世锦赛上零的突破。2003年,谭雪再接再厉,在世锦赛中收获了一枚银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意气风发的谭雪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雅各布森,但却在决赛中以7比15输给了美国小将扎古尼斯,与奥运金牌失之交臂。

  尽管谭雪实现了中国女佩在奥运会上的奖牌梦,但决赛中的失利却对谭雪产生了负面的影响,2005年的她状态不尽如人意。直到2006年,法国外教鲍埃尔的到来,才让这位中国金花获得了重生。鲍埃尔对谭雪在心理上进行了积极的辅导,也让这位年轻的当家花旦迅速成熟了起来。有着过人天赋的谭雪,将自己的敏锐、速度和爆发力融合得更加完美,再加上稳定的心态,2007年的女子击剑场上,谭雪几乎天下无敌。她独揽五站分站赛的个人冠军,并获得了一个团体冠军的头衔,最终无可争议地荣膺当年世界最佳击剑运动员的称号。

  在2007年风光无限的谭雪,无疑成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夺冠热门。而自从栾菊杰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技压群芳夺得女子花剑金牌之后,中国剑客们就一直与金牌无缘,此番在家门口的关键一役,夺金的重任理所应当地压在了谭雪的肩上。

  但是,2008年的谭雪一直未能恢复巅峰状态,伤病缠身,技术水平大不如前,在今年的七次国际大赛中,谭雪未能斩获一枚金牌,甚至有五次未能进入八强,世界排名也一路下滑,跌到了第四位。为了备战奥运,她有的放矢,心无旁骛,积极克服腰伤的影响,在心态和身体上做出了全面的调整。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四号种子,谭雪面对的是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沃德,以及曾经的剑坛大姐大雅各布森,还有四年前战胜过谭雪的卫冕冠军扎古尼斯。这三位美国运动员的凶猛夹击,令谭雪的夺冠之路显得更为艰难。可惜的是,谭雪还没来得及遭遇强势的美国三剑客,就提前败下阵来,未免让人感到遗憾。(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