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磊关键时刻怒摔面罩被罚分 一个转折酿爆冷出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37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报道 佩剑手谭雪输了,同样被寄予厚望的重剑手王磊也输了,而且是在第一轮输的,以10:15不敌荷兰选手费尔韦伦,一个实力在他之下的选手。很多人说王磊输在了压力上,包括意大利的教练卡尔内瓦利,“中国的王磊在雅典奥运会和都灵世锦赛上有很好的表现,但现在他的身上承受太多,责任太多。如果换成是意大利的主场,现在夺冠的可能就是中国运动员了。”

  主场压力是不能承受之重?但就在比赛的前一天,王磊还轻松地和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吃着东西,塞满了东西的嘴里还不时地蹦跶出有关“80后爽快的特点和小月海德曼”这样的话题——海德曼是德国的重剑选手,一个中国通,王磊心目中的牛人--完全感觉不到他有任何的赛前紧张。

  那时的王磊说自己的心态已经调整得很好,关于比赛他也有着自己的一个小小目标,放在心里,但是不说出来,只是一剑一剑地向目标挺进。其实在昨天的比赛中,王磊本应发挥得很好,因为他的女朋友就坐在观众席上,而一直以来,只要女朋友出现的比赛,王磊都会发挥得异常出色。“老婆是我的幸运星”,王磊这样说。

  但是比赛结果却让所有人吃惊,并且不能接受,包括王磊自己在内。回看比赛,如果说王磊输在外界给的压力和紧张,不如说他输在了心态上,一种只有在赛场上才会被迫存在的心态。

  对手费尔韦伦再拿一分,以9比8领先时,王磊选择了进攻,只是这一刺有些偏,并没有亮灯,懊恼的王磊奋力摘下面罩,随后,只听见面罩掉地的声音。红牌亮起,裁判判王磊摔面罩,技术犯规,加上之前第一节双方消极各有一张黄牌在身,王磊的两张黄牌累计成一张红牌,被罚掉一分。这样一来,场上的比分变成了8比10。

  “这一剑,本来应该我亮灯,但是没有刺中,当时我非常懊恼,我摘下面罩,但手中有汗,太滑了,面罩掉在地上,我赶紧将面罩拿起来,跟对手说对不起,也跟裁判说了不好意思,解释是掉下来的,但他根本不听我的解释,”王磊赛后解释说。

  回到剑道,王磊的情绪明显受到影响,急于进攻的他在随后漏洞百出,被荷兰人连得数剑。最终,王磊以10比15输掉比赛,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得主和06年的世锦赛的冠军,就这样在北京奥运会首轮出局,这个结果多少有点冷。

  而意大利取得男子重剑个人金牌后,教练卡尔内瓦利则也分析说:“从技术层面看,中国队员没有任何问题。”

  而就在前一天,谭雪也是在这里出局,只不过是在1/4决赛。赛前的谭雪确实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翻开媒体报道,中国击剑的金牌似乎就一定会在她身上实现。但这个聪慧的姑娘可以把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训练、劲舞团的游戏、休息,甚至接父母来北京看比赛,其实比赛前的她已让自己完全进入临战状态,这对于有着雅典奥运会经历的她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

  但比赛结果却也是一样的出乎意料。

  谭雪说,个人赛的失利让她明白了很多。赛后,无论是王磊还是谭雪,两人都没有指责裁判,只是表示自己回去需要总结。

  如今,学会调节情绪是中国剑客需补上的一课,尤其是如何在比赛中不利的情况下调节情绪。

  刀剑无情,剑客们只有掌握好自己才能掌握好手中的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