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王磊两大冲金点均提前出局 中国剑客何时亮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本剑、谷正中、周方平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夺得中国击剑第一枚金牌至今,中国剑客已经24年未曾染指这一项目的金牌了。2008年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为了圆24年之梦,中国击剑队在2006年8月花重金聘请了“金牌教头”法国人克里斯蒂安·鲍埃尔,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击剑赢得一枚久违的金牌。但开赛前两日,中国击剑队的两大冲金点谭雪和王磊双双在个人赛中提前出局,让人们不禁要问,中国剑客到底何时能够亮剑?

  两大希望均落空

  本届奥运会击剑项目共将产生10枚金牌,中国军团也将击剑列为冲金的重点项目。但开赛两天,中国击剑队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先是8月9日第一天比赛,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子佩剑个人赛无一人进入前四。雅典奥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该项目双料银牌得主谭雪,在1/4决赛中意外地负于俄罗斯后起之秀索菲亚·维利卡娅,无缘四强;队友包盈盈运气不佳提前遭遇卫冕冠军萨格尼斯,终因实力差距败下阵来。另一名小将黄海洋的失利则在预料之中。中国女佩全军覆没,这样糟糕的开局注定中国击剑队此番不会一帆风顺。

  果然,昨天中国击剑队又传来坏消息。男子重剑个人赛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磊,在首场比赛中就爆冷不敌荷兰选手巴斯·费尔韦伦,无缘16强。自从雅典奥运会王磊以黑马姿态为中国击剑取得历史性突破后,男子重剑这个项目就被列为冲金的重点之一,然而王磊最近几年状态连续下降,他的糟糕表现,让我们看到中国击剑离欧洲列强的差距其实还不小。

  等待三大冲金点

  两天之内,中国击剑队接连遭遇两次重创,这让整个队伍背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中国击剑队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放低目标,从实际出发。只有这样,才能在接下来的三个冲金点中有望实现惊喜。

  女子佩剑个人赛虽然让人失望,但世锦赛亚军女子佩剑团体仍然具备冲牌甚至冲金的实力,姑娘们须从技战术到心理等各个方面作出调整,摆正自己的位置。前两届奥运会连续夺得银牌的男子花剑团体也是一个冲金点,在少帅王海滨的调教下,他的弟子雷声、朱骏等小将迅速成长,成了中国男子花剑新的希望。其中,雷声在去年一人独得三站世界杯冠军,有望冲击个人金牌。不过,雷声、朱骏等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大赛经验不足有可能成为阻碍他们走得更远的一大因素。

  调整心态,走出失利的阴影,重塑信心,中国剑客才可能真正“亮剑”。

  特派记者 林本剑 谷正中 周方平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