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送母亲的生日礼是银镶玉 倪红的偶像是林俊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31   新京报

  “太遗憾了,就差那么一点……”在众多记者面前,倪红的妈妈没有流下眼泪,但每说一句话却都要带上“太遗憾”这三个字……

  “妈,您生日的时候正好我比赛,到时候我要拿块金牌给您当生日礼物。”女子佩剑团体赛开始前两天,北京姑娘倪红往家里打了个电话后便扎进击剑馆,备战团体赛。倪红知道,鲍威尔要在团体赛中用她来对付法国队,这是秘密,她没有告诉爸、妈。

  8月14日,妈妈的生日,22岁的倪红第一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在北京队的帮助下,倪红的父母搞到了两张女佩击剑团体赛的门票,他们昨日上午早早坐在了看台上,等着闺女的出场。

  “太紧张了,我当时真的不敢看了!”在同法国队那场半决赛中,倪红的爸爸每当有闺女比赛时都会离开赛场,躲到场外。当现场球迷欢呼、高喊闺女名字的时候,老倪会跑回赛场看上一眼,比赛开始后,再躲到场外,就这样往复着,听到叹息声,老倪干脆躲在场外不出来,“我心理承受能力不行,另外也不希望看到孩子在那么大压力的情况下打比赛,我受不了。”

  妈妈张口闭口“太遗憾”

  老倪是个细心人,闺女每次给他的手机打电话,他都会录下来,反复地听上几遍,“一是她很长时间不回家,想闺女;二是我能从她说话的语气听出这段时间的心态和状态,如果有问题,咱赶紧跟她沟通。”

  “闺女,打得不错。”中午的比赛结束后,老倪给闺女打了个电话,“爸,真的一般,真的。”和往常一样,老倪把这句话录了下来,父女俩没再多说什么。

  由于决赛门票有限,倪红父母无法在现场看这场决赛,坐地铁回到了位于垂杨柳的家中。决赛当晚,倪红家里除了舅舅和几个邻居之外,还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朝阳电视台的记者,“我们平时挺低调的,根本就不希望记者来我家采访,有人问就说不在家看,但后来实在瞒不住了,人家说非得要来,咱们也不好再拒绝了。”倪红的父亲说。

  当晚的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中国队从领先到被追平,到最终一剑惜败。“太遗憾了,你说呢?”、“太遗憾了,本来咱们是领先的……”、“太遗憾了,就差那么一点……”在众多记者面前,倪红的妈妈没有流下眼泪,但每说一句话却都要带上“太遗憾”这三个字。

  “决赛太紧张了,说实在的,要是没有这么多记者在,我早就躲到另外一个房间里听声了,这比赛我不敢看。”倪红的爸爸在比赛中始终没有抽烟,直到比赛结束后才点起一根“小熊猫”。

  银牌也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大点声!”颁奖典礼开始前,老两口坐在电视机前,静静地盯着电视屏幕,“这是倪红,倪红……这孩子太不容易了,为击剑付出了那么多,她都瘦了……”倪红的爸爸反复叨念着。

  今年3月,倪红才正式进入国家队。倪红家的房子只有30多平米,留给她的那张单人床被放在了客厅。每次闺女回家都会跟妈妈睡在卧室的双人床,而爸爸则要被“轰”到客厅的单人床。

  没有获得金牌,但倪红家的座机和爸爸的手机也成了热线,“咱闺女打得还可以吧……那是,你也不看看是谁的闺女……唉,就是这块银牌太可惜了,没关系,没关系。”

  晚上9点15分,倪红家座机再次想起,老两口同时站了起来,冲向电话,她们本以为是闺女打来的,但却又是另外一个同事。晚上9点40分,倪红的电话依然没有打回来。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倪红爸爸拨通了闺女的手机,等待了很久后依然没有人接听。“肯定是没带着手机。我闺女特懂事,要是条件允许了,她第一个肯定会往家里打电话,但你放心,她从来不在教练面前打电话。”

  时间太晚了,倪红的妈妈一直在打哈欠,“知道闺女今天打比赛,我已经两天没睡好觉了,你可能体会不到父母的那种感觉,老想着这比赛,又激动、又担心。”

  倪红妈妈的生日没有蛋糕,只有几名记者、几台摄像机和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这就够了,银牌我也能接受。”倪红妈妈说。

  拼图·千纸鹤·林俊杰

  倪红的家还属于那种北京最老的居民楼,面积不大,但住的却都是老北京。

  受到住房面积的影响,家里并不能摆太多东西,但各种小物件却格外引人注目。家里的电视机前摆了一排水晶维尼熊,憨态可掬的小熊摆着各种造型格外引人注目。

  倪红家的客厅里总共挂了两张画。一个是她用了三个多月时间搞出来的卡通拼图,另外一个就是林俊杰的海报。“这个拼图是她上学时利用周末时间拼出来的,那个时候每周末回家都会拼一会,拼好了挂在了墙上。”倪红的爸爸说。

  至于林俊杰,完全是这位奥运选手的“偶像”。“我闺女除了击剑打得好之外,就是唱歌了,她唱歌相当棒!”倪红爸爸说,“我听过她唱歌,真的相当棒!”

  后来,倪红的妈妈还从卧室里拿出了一个大透明罐子,里面装满了千纸鹤,“本来是两大罐,都是倪红自己叠的,但后来她爸给摔了一个。”

  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