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 很灵活很高雅不容易看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40   都市快报
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 很灵活很高雅不容易看懂

  

8月14日,中国女子佩剑队队员(左)努力拼搏,最终获得团体亚军。供图CFP

  击剑运动历史悠久,早在远古时代,剑就是人类为了生存同野兽进行搏斗和猎食所使用的工具。在中世纪的欧洲,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投枪一起被列为骑士的七种高尚运动。

  西班牙被认为是现代击剑运动的摇篮,第一本击剑书籍就由两位西班牙教练编著。但是,击剑运动真正得到全面发展是在法国亨利三世和亨利四世时期。1776年,法国著名击剑大师拉·布瓦西埃发明了面罩,这让击剑运动进一步走上了高雅道路,法国也成为当时欧洲击剑运动的发展中心。

  现代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在1896年第1届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1900年第2届奥运会增加了男子重剑比赛,之后又陆续增设了女子项目。

  2006年4月,国际奥委会开会,投票决定北京奥运会将新增女子花剑和女子佩剑团体,同时取消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比赛。

  【新增理由】

  国际奥委会、国际击剑联合会没有透露新增、取消这几个项目的理由。不过,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击剑项目中的小项总是在变换。国际奥委会说,取消的男子花剑团体和女子重剑团体比赛,有效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会不会变,还要重新投票表决。

  这样的变换对中国有点不利,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子花剑连夺两枚银牌,正处在上升势头。

  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仲满夺得佩剑个人冠军、中国女子佩剑夺得团体亚军,也算是不小的收获。

  【特点】

  击剑比赛,观众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不容易看懂。

  击剑剑种共分3项:花剑、重剑和佩剑。每一剑种比赛规则不同,打法各异,观看的角度也有所区别。

  重剑算是最容易看懂的,比赛时运动员全身都是有效部位,只准刺,不准劈打。只要击中对方,提示灯亮了就可以判定得分,观众对赛况可以一目了然。

  佩剑以劈为主,也可刺,腰部以上(包括头部)为有效部位,在欧洲广为传说的英雄人物“佐罗”使用的就是佩剑。由于动作幅度较大,进攻速度快,威胁力强,佩剑对运动员步法灵活性和战术快速应变能力等要求高,所以看起来比较刺激。

  花剑只准刺对方躯干有效部位,不可劈打。由于花剑轻巧,有效击中面积小,因此非常讲究战术。花剑比赛看起来不那么刺激,但它像一门非常优美的艺术,很高雅。

  (本版综合新华社、新京报、中国体育报等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