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汪大昭:充分理解足球文化才是建设文明赛场的良方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0:55  北京日报

  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给球迷朋友们带来了快乐和享受,越来越多的女性和年轻人也加入到庞大的球迷队伍中。但足球文化和重在参与、公平竞争等体育精神的传播似乎并没有因为球迷成分的多样化而有所改观。京骂、膀爷、起哄、秩序混乱等不文明行为仍然是赛场文明的绊脚石,对此,多年致力于足球赛事报道的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记者汪大昭深有感触,“充分理解足球文化,才是建设文明赛场的良方。”

  不少球迷的得失心过重,把足球比赛仅仅理解为胜负输赢。如果本方球员失利,就会想方设法地干扰对方球员的发挥,或是抨击裁判的判罚。汪大昭在丰台体育中心举行的一场国内比赛上,就看到了这样一幕:裁判对客队一名犯规队员出示了黄牌,主队的球迷们却不依不饶地对犯规队员进行谩骂,以发泄心中的不满。遭到语言攻击的球员继而愤愤不平地向裁判申诉,比赛气氛由此变得火药味十足。对球迷的这种行为,汪大昭很不赞同。因为球迷的不友好态度,破坏了本来井然有序的赛场秩序,同时也分散了场上队员的注意力,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大打折扣,这对于双方球迷来说都是得不偿失的。此外,说到球赛和球星,两者之间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但当一些球迷过多地“迷”上球星,而非球赛本身时,这关系就发生变质了。球迷的注意力不再集中在比赛本身,而是自己喜爱的队员是否处于有利地位、裁判的判罚是否公正,情绪的宣泄目标也直接对准了裁判和其他队员。

  目前正在进行的中超比赛的赛场仍然出现了京骂、起哄等不文明行为。这让汪大昭不免对2008年奥运会的足球赛场环境产生担忧,他认为这些行为在一定程度暴露了球迷自身素质的欠缺。实际上,在对方球队获得机会进攻时,起哄根本起不到什么干扰作用。汪大昭建议,“与其希望对手把机会浪费掉,还不如为本队球员加油,激励他们争取机会。”对于向场内投掷危险品、砸汽车等恶劣行为,在国际大赛上,是有严厉的处罚手段的。比如,取消主场承办方的承办资格,甚至限制其参加赛事主办方组织的赛事等。这样的先例在国际足坛上并不少,一旦造成严重的后果,无疑是给球队及其代表的国家形象抹黑。

  那么,球迷朋友对于自己喜爱的球队,应该选择怎样的支持方式呢?世界上不乏文明球迷的榜样。让汪大昭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

世界杯比赛上听到的加油歌曲,那并不是球迷专为球队创作的,而是世界名曲《凯旋进行曲》,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等足球强队的球迷们在为本队加油时都唱过这首歌。球员们在听到如此熟悉又气势雄壮的歌曲后受到了极大的感染和鼓舞,全场都沉浸在积极、和谐的氛围中。最终的受益者,自然还是享受到精彩赛事的球迷。再比如韩国的红魔拉拉队,将民谣《阿里郎》作为加油方式时,展现的也是无尽的豪情,而这样的民族凝聚力显然更能激发球员的斗志。其实整齐的歌声、有节奏的掌声和人浪都是不错的加油方式,最重要的是能激发队员的斗志,给双方营造一个公平、文明的赛场环境。

  理解了足球文化,才能养成文明的观赛习惯,任何外在施加的强制手段都比不上个人的自觉自律行为有效。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是参与和享受,球迷朋友应该珍惜自己的奥运会东道主身份,尝试着去理解和享受体育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