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中国青年报:国奥队将带着烦恼进入奥运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05: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2007年国奥队集训今天终于在广州结束。结束之前的一周内,国奥队转战三地打了三场热身赛,收获了三场平局,而主教练杜伊的说法,也从一开始“一定要多进球”的信心十足,变成最后“毕竟我们没输球”的无奈。国奥队能否通过明年1月的法国拉练解决现存的问题还是个未知数。

  国奥三条线上人选难定

  “2007年我们的成绩让人满意的占到70%。”杜伊在总结2007年国奥队的表现时说。但这种说法显得有些乐观,从这几场热身赛来看,杜伊唯一能够确定的只有442阵型,而实际上这个阵型早在杜伊接手国奥队之前就不用怀疑了。

  国奥队全年集训时间达130天,考察队员总计达90人次,其中超龄球员先后考察了5名。杜伊之所以强调郑智或者邵佳一的重要性,最重要的就是两人的得分能力,这也是杜伊念念不忘让韩鹏甚至董方卓归队的重要因素。

  适龄锋线选手的得分能力并不让人放心,朱挺虽然连着两场热身赛都有进球,但他意识和节奏方面的缺点也暴露无遗;姜宁发挥不稳;于大宝的能力也没有强到独当一面的地步。

  在热身赛中,李玮峰频频发动长传攻势表明,目前国奥队中场尚难组织有效进攻,而对科特布斯队一战,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卢琳、王晓龙等边缘球员的出色表现,反而给杜伊出了难题。

  国奥队的后防线同样不让人放心,李玮峰独木难支,而且当需要所有后防线人员配合时,大家总显得无所适从。“球队现在正处于试验期。”杜伊说,“要到法国拉练时才会根据位置确定人选。”

  但国奥队的这些问题,能否通过海外拉练得以解决还是个未知数。

   欧洲拉练效果难以乐观

  本期国奥队将于1月12日重新集结,踏上前往法国的拉练之路。“这次去欧洲拉练时间大约一个月,联系好的对手都不弱。”国奥队新闻发言人李萱说,“首先是打德甲的拜仁队,然后和法甲里昂队及其预备队各打一场,接下来和法乙级联赛前两名打两场,最后再和圣埃蒂安队打一场。估计1月底才能回国。”

  有意思的是,与拜仁队的热身赛最早是被安排给国家队的,但国家队嫌德国拉练整体质量不高而放弃这项计划,而国奥队之所以愿意前往德国和拜仁队热身,恰恰是因为中国足协“08办”担心国奥队的法国拉练效果不佳。

  “今年年初杜伊带队英法拉练一个月,其中在法国的比赛有8场,事实已经证明了搞这种长期海外集训的实际效果。”国奥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且那时在队里打主力的几个队员现在都没进集训名单。”

  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有公布国奥队前往法国拉练的名单,由于杜伊曾说要在1月确定奥运名单,因此现在国奥虽然放假,但没人心里轻松。另外,在与科特布斯队热身赛之后,杜伊曾表示正在考虑是否要带超龄球员一同前往。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原计划,超龄球员将服从国奥队调配,但在集训期间,谢亚龙与杜伊达成一致,超龄球员首先要照顾国家队的赛程,这样一来国奥队拉练根本无法保证以主力阵容出战。

  “练的不打,打的不练”,2006年朱广沪带国家队集训时就遇到了这样的尴尬,没人希望杜伊重蹈覆辙。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