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年12名主帅成他刀下鬼! 揭密谢亚龙为何如此手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程善长春报道 7月17日上午10点,国奥训练前,谢亚龙宣布了一个消息:主帅杜伊不再负责训练和比赛,只负责分析对手战术、提供方案,以供教练组参考。同时,谢亚龙还宣布中方教练组组长殷铁生出任国奥队执行教练,全面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并率队出征北京奥运会。虽然杜伊名义上还保留着主教练的名头,但已经退居二线,成为“顾问”,遭遇了“中国式下课”。

  为何在国奥小组赛开始前仅仅21天的时候解除杜伊的兵权?这是所有人的疑问,而谢亚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杜伊走到这一步,只能说在某种程度确实触及了底线,他已经不能代表大家共同的利益,既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考虑换人。”至于触及了什么底线,谢亚龙并没有明确说明。

  在杜伊“下课”后,已经有人给谢亚龙算了一笔账,在其上任的将近三年的时间内,已经有12个主教练做了“刀下鬼”,“狠人啊!”队内有人感叹说。谢亚龙为何敢这样做?尤其是在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内。据记者了解,谢亚龙确实有总局的“尚方宝剑”,据悉,在总局去年的奥运动员大会上,告诉各个中心的一把手,“外教不能有太大的权力,如果不行的话,可以直接拿下,由你们直接带队!”而在世界杯预选赛出局后,谢亚龙就准备使用这把“宝剑”斩下杜伊的头颅。但在和总局沟通时,总局表示“预选赛不是国奥的比赛,而且,国奥参加的一些比赛成绩还是不错的”。在总局的坚持下,杜伊得以继续自己的执教。

  >>细数谢亚龙3年12次主帅更迭 三月“杀”1人远胜前任

  事实上,这并不是外教第一次被“腰斩”,此前,带了女垒两年多的美国人迈克尔·巴斯蒂安就被解除了主帅职务,担当打击教练,而主教练的职务交给了昔日的名将王丽红。此外,在今年6月底,皮划艇队也让总教练德国人约瑟夫下课,而由中国人接替。不过,像谢亚龙这样在时间如此之短的情况下让主帅下课,他还是第一人。

  谢亚龙并没有彻底地打消奥运会前撤掉杜伊,或者说架空杜伊的念头。于是,在延吉,关于杜伊的各种“陋习”全部被媒体揭发出来,谢亚龙也直接干涉杜伊的训练,并以自己是“专家”的名义质疑杜伊的训练量,同时,他电召南勇和杨一民飞抵延吉开会,让杜伊下课,但被两人以“时间太紧,对奥运不负责任”为由婉拒。但此后谢亚龙还是炮制了一份报告,要求架空杜伊,让杜伊当顾问。

  此后,抵达长春后,再次出现了针对杜伊的“炮轰”,这次是“默哀事件”。面对这些指责,此前一直隐忍不发的杜伊发飙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公开回击了那些传闻,“我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站在我这一边,但是我相信大多数人会分辨出事实真相,选择站在正义的一边。”杜伊说的是“正义”,显然,和他对立的就是“邪恶”。此外,在16日的训练前,杜伊也公开开炮,表明“训练量太大,导致球员劳累”以及“22人名单”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同时表示“球队当中有一个人最该离开,但我没有办法让他离开”,这被某些人认为是针对谢亚龙的。

  在第一时间获悉杜伊的“叛逆言论”后,据说谢亚龙很生气,当晚连续召开了两次会议,谢亚龙强调,“剥夺杜伊指挥国奥队训练和比赛权力,已经成了当务之急!”不过,考虑到如果直接让杜伊走人,那么影响太坏,这样,让杜伊做顾问,殷铁生担任执行教练,负责训练和比赛的决议就形成了。随后,谢亚龙叫来杜伊,首先是斥责了后者,然后告诉了他的决意。

  至于杜伊当时是否和谢亚龙发生争执,外界不得而知,不过,杜伊在17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听足协对我的安排,我负责一些场外的工作,比如情报收集,对手分析,反正我会做一些足协认为我应该做的,我能够为这个球队做到这些事情。我没有做过顾问,说真的,没有什么经验,我没有把握能否做好。但是我的确放开了很多压力,心情也平静了许多,或许过一段时间会更加适应这个角色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