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后杜伊时代奥运新政 非专业船长指挥国奥入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3:1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长春报道 在国奥队对外不断强调“主教练仍是杜伊”的声浪里,迎来的却是杜伊在场边闲坐的场面。执行教练只是一个文字游戏,一个谁也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国奥队已经进入了后杜伊时代。换人就意味要有改变,在拿下杜伊之后,国奥队中的一系列新政也相继出台。 技战术面临微调 在过去的两年杜伊使用的是单后腰,而殷铁生本人更青睐双后腰的打法。

  虽然殷铁生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宣布,自己会在国奥队当中继续坚持杜伊的基本战术,但这是在仅有22天时间下的无奈选择。作为教练,殷铁生与杜伊两个人的足球理念和技战术追求上存在着相当大的不同,殷铁生肯定不会全盘接收杜伊的衣钵,国奥队在打法上面临着微调。

  可以肯定的是杜伊定下的4后卫体系不会发生改变,殷铁生本人也是一个四后卫的拥护者。微调的关键在于中场,杜伊在过去的两年里更喜欢使用单后腰菱形中场的打法。而殷铁生本人无论在带俱乐部还是当年带国青之时,他更青睐双后腰的打法。而未来的奥运会上,国奥队面临的对手实力都很强大,单后腰面临的防守压力太大,一人专职防守,周海滨负责组织是比较理想的搭配。从这个角度出发,未来国奥队打双后腰的可能性更大。

  变成双后腰之后,也会引起前锋线上人员的连锁变化。殷铁生在04年执教国青队的时候,更喜欢采用一名前锋突前一名前锋堕后的打法,当时出任堕后前锋的是陈涛。如果殷铁生改用双后腰,郑智将会被放在堕后前锋的位置上,因为郑智与陈涛的打法相似水平更高,是这一位置的最佳人选。这样一来,锋线可能就不会需要那么多的人员,某些前锋可能就要面临退出18人的局面。而赵旭日包括能够兼打后腰的戴琳将成为进入18人的热门人选。

  与杜伊大力进攻思想不同的是,殷铁生更强调在力足防守的基础上发动快速的反击。昨天他掌控的首日训练里,就不断强防守一方要注意抢截,一旦拿下球之后,他又强调要快传、快向前。在国青队的时候,殷铁生就比较强调在丢球后要快速回到本方半场站好位置,这也会成为他在国奥队的一个基本指导思路。

  中场出身的殷铁生比较强调脚下,他也更欣赏技术型球员。之前一直不被杜伊看好的蒿俊闵将晋级到18人的正式参赛名单当中,这样国奥队的新名单当中还会有新的微调。

  虽然殷铁生表示,不排除从外面召进新球员的可能,但这要看周日与澳大利亚国奥队的比赛场面。如果在后腰、边路一些位置上,目前的队员无法达到殷铁生的要求,不排除他会调进新人的可能。相反,他会尽量保持球队的稳定。毕竟如果调进一名没有参加此前集训的球员,在各方面对球队都不是一个良性的影响。 尽快稳定队员情绪

  在国奥会议上,运动员委员会成立,三名队长的人选也正式确定。

  换掉杜伊之后,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稳定队员情绪。昨天下午,中国队队内召开了一次全队会议。会上宣布,郑智、李玮锋、周海滨是三名队长,上述三人再加上冯潇霆、韩鹏、邱盛炯三人组成运动员委员会。其中,进入国奥队比较晚的邱盛炯出现在运动员委员会里让人比较吃惊,不过国奥队方面没有对这样的安排进行进一步的解释。事实上,国奥队高层希望能在队员当中将杜伊下课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但是过去两年时间里,杜伊已经在这支球队留下了烙印,与人人喊打的国家队不同,国奥队当中的球员对于杜伊的突然下课不可能没有想法。

  昨天一名国奥队的主力球员对记者说:“太快了,虽然前两天听到了一些关于杜伊和足协领导之间矛盾的说法,但没想到这么快他就下课了,在奥运会之前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作为队员我们真没想到。不过,奥运会马上就开始了,不管怎么样,我们也得接受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