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国奥 一处人为的“百慕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58  长江商报

  两年零四个月,中国国奥队换人的次数远比获得的荣誉多。主教练方面,克劳琛因经常和中方教练意见不统一,被足协以“年事已高”的罪名解除帅位;贾秀全的任职只是来解燃眉之急的。主管和领队方面,换来换去,最后都被谢亚龙收入囊中,换来换去,都是权力分配的游戏。

  国奥队是最大受害者

  在“一切为了奥运”的口号下,早在2006 年3 月中国足协就决定单独组建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然而,在“豪赌”奥运的压力下,这支国奥队的主教练杜伊却在距离奥运会比赛只有21 天的紧迫局势下被换掉,这在中国足球史上创下了纪录。从克劳琛到过渡主帅贾秀全再到杜伊、殷铁生。国奥主帅位置在看似风光无限的同时其实也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但频繁更换主教练的真正危害,那就是国奥的人员、技战术迟迟不能成型,国奥队和中国球迷才是最大受害者。

  克劳琛下课只因年事已高

  说起这支寄予着国人无限希望的国奥队,还得从它的前身说起,当时克劳琛带领国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表现出色,赢得了国人的赞誉。而克劳琛本人一直对中国国奥队主教练位置很感兴趣,他曾经几次到北京与中国足协探讨执教国奥队的可能性,而且他还递交给中国足协一份详尽的08 国奥队备战计划书。但中国足协只是与巴特基辛根方面探讨“08 之星”项目,对双方在国奥队上的合作则没有做出任何表态。

  克劳琛并没有顺理成章地晋升为国奥队主帅。由于在体能训练、临场换人等问题上与中方教练产生的矛盾,加上德国老头高傲的性格在足协眼中显得“ 很不合群”,最终,中国足协以年事已高为名放弃让克劳琛带领国奥队打奥运会的想法。

  贾秀全地位尴尬的过渡者

  2006 年,作为08 奥运的东道主,不存在出线问题,由谁来率队出征08 奥运便成为当时的焦点话题。临时主帅贾秀全明知自己无缘帅位,但仍然在看守内阁里尽职尽责。2006 年1 月8 日,贾秀全率领当时被称为准国奥的国青队出征南非八国赛,但是经过一年的时间,这支球队的水平并没有提升,反而有下降的迹象。比赛比较沉闷,而此时中国足协已经物色到了国奥主帅新人选杜伊。贾秀全作为过渡主帅的任务也已经完成。

  杜伊下课时机有待商榷

  中国足协选择了一个杜伊——2006 年世界杯十大教练之一。一开始,杜伊崇尚进攻的打法给国奥队甚至国家队都带来一些变化,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杜伊与中国足协的矛盾已经越来越激化。杜伊终于知道,很多媒体都在炮轰自己、都在历数自己的种种不是。而杜伊与足协掌门谢亚龙的谈判也无疾而终,最终,谢亚龙只能做出决定,杜伊退居二线,当起了顾问。同时还宣布中方教练殷铁生将出任国奥队执行教练,全面负责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并率队出征北京奥运会。

  尽管杜伊下课可能已经无法挽回,但下课的时间显然不对,临阵换帅本是兵家大忌。何况,杜伊已经在国奥任职了635 天,他的离职意味着国奥技战术、人员等方面的重新制定或修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