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国奥乱得不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2:40  中国体育报

  对于国奥队来说,现在是备战奥运最要紧的时候,却出了主教练下课这样的变故。临阵换帅,利弊不言自明。不过,这次换帅风波显得十分蹊跷,理由也众说纷纭,而实际上杜伊下课肯定是在为国足失利埋单。但国足与国奥,两个并不怎么搭界的国字号,从开始便纠缠不清,直到最后造成了国奥之乱,这显然不是我们应该看到的。的确,国奥在最不应该出乱的时候出了乱子,这也使国奥队征战奥运会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与国足征战世界杯的仓促上阵相比,国奥队的备战工作从投入、重视程度和准备时间上都充分得多,实际上这支球队的发展过程也算比较稳定,而杜伊之后率队在亚运会和土伦杯上也有比较出色的发挥,单从成绩来看,让杜伊下课的理由并不充分。真追究起来,国奥队后期热身赛成绩不理想,比如在南非八国赛上一场未赢,在欧洲拉练期间也没有获得更为讨巧的成绩,但这几次国外拉练实际上只是训练营的形式,主要还是以考察新人磨练新阵为主,而且对手的实力的确都较强大,输球不难找出托词。但事实上,这些都没有让杜伊的帅位出现松动,反而让杜伊从兼职国足变成了事实上的指挥官,不过结果是里外没讨好,反而影响了自己在国奥队的声威,继而导致上下中外之间爆发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对于国足兵败,杜伊应该负主要责任,但更深层次的责任也并不是杜伊能够承担的了的。比如,杜伊作为国际知名教练,能力是得到验证了的,中国足协在选择其为国奥统帅时不会是单纯拍脑袋就能定夺了的,要不从开始便不能服众。事实上,福拉多刚刚上任时,几乎所有主流声音都呼吁杜伊走上前台,这难道不能证明杜伊在国奥队积累的人气和声威吗?但在事实上证明当初的决策是错误的时候,所有责任就应该杜伊一人来扛吗?显然毫无道理。

  对于国奥,杜伊是了解的,但后来国奥队的阵容变化很大,而且也出现了更换助教和关于奥运名单之争等内部问题,也不是杜伊能左右的。

  比如国奥后期成绩滑坡,应该拿出一份真实可信的调查报告,是训练问题、主帅用人问题,还是对手问题,这是制约,或者说是帮助外教合理的方式,也是对球队负责的态度,而不是漠视问题,到问题积重难返时一换了之。尤其是备战紧迫之时,一些问题的集中爆发很可能对备战工作甚至球队形象造成不可预知的影响。

  要说根源,首要一点就是不应让杜伊身兼两职,国奥主帅分心国足本身就可能影响国奥的训练,而杜伊的一腔热血换来的却是一盆冷水,直到现在连在国奥证明自己的机会都丧失了,杜伊算是“罪魁”,但同样也是受害者,而真正受损的是中国足球。如果杜伊没有分心国足的话,国奥队也大可利用国足集训比赛训练时间厉兵秣马,也许成绩会更上一层楼。

  再者,要更换主帅,在总结国奥后期集训出现的问题之后,拿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找准时机,而不是到矛盾彻底爆发时不得已而为之。临阵换帅本来就是兵之大忌,肯定影响球员的心态,也使两年多的备战付之东流,这种损失拿什么来弥补呢?

  还有,球队要保证充分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稳定是第一位的。但自国足兵败之后,有关国足和国奥各种负面新闻满天飞,加上女足年初的内乱和换帅风波,已经使足球外部环境混乱不堪,现在国奥突遇变故又使这种风气甚嚣尘上,不可阻挡,恐怕人们更应该在深层面上分析中国足球碰到的问题了。

  无论是女足的伊丽莎白,还是杜伊,还有那个上任之初也被人诟病后来又被翻案的福拉多,来时都是上选之品,最后都成了废柴一根,到底是当初造化不够看走了眼呢,还是我们凌驾于规则之上玩起了赌博游戏,总之不管是哪一条,损害的都是中国足球的利益,既无益现在,更遗患将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