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健:天将降大任于一只蛋 殷指要碰碎四强之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8:2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回首往例,先后两次,我曾在稿件中对一位教练大为不敬:

  2004年亚青赛,中青队在决赛中恐韩症发作,屈居亚军。我说,梦回大唐,连千古一帝李世民都拿韩国人没办法,你还能指望铁蛋?

  2006年世界杯,阿根廷在热身赛最后五分钟被英格兰逆转。我说,放眼足坛,守住那最后五分钟是连铁蛋也能办到的事,佩克尔曼何以自处?

  这位被我拉来贬损他人或自我亵渎的教练,小名叫殷铁生,大号是铁蛋。我必须深刻反思,必须虔诚忏悔,向名号无比草根、身份无比尊贵的他道一声:冒犯了。

  一眨眼的工夫,这只浑身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蛋,已然中土第一名帅。大自然能够孕育一切奇迹,人想不到,花鸟鱼虫飞禽走兽一概想不到。

  该怎么说呢?谢天谢地谢亚龙吧!

  谢谢谢亚龙,在中国足球最危难最痛苦最焦灼最烦恼最彷徨最失措最需要有人铁肩担道义的时刻,找到了一副勇于担负责任的肩膀。

  这副肩膀,是铁蛋身体神圣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足球神圣可以拆卸的组成部分。它的存在,为的就是以备不时之需,在谢亚龙的羽翼下为谢亚龙遮风挡雨。

  时世造英雄,英雄也造时世。时世和英雄相互帮衬,龙头和铁蛋彼此照应。龙蛋组合,联袂突击,锋芒所指,刺向任何一双敢于门缝里看人的眼睛。

  有些人天生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反之亦然,大场面天生就是为有些人而生的。或许,后一种状态更符合生活的经验,所谓赶上了,所以他们是天生的见证者。西方说法叫,一位无意间闯上舞台的观众。

  当今中国足坛有两个人,“万物独备于我”,一个是孙祥,一位是铁蛋。

  孙祥累积留洋时间不足半年,已创下“冠军杯第一人”、“联盟杯第一人”的纪录,离包揽世界“杯”只差一座南美解放者杯。

  被铁蛋赶上的,是谢亚龙心中的世界杯——奥运会足球赛。先替谢亚龙抒一通情吧:历史选择了铁蛋啊。

  斯人享此殊荣,不在于能力之强、学识之渊、见解之高,技术型球员加力量型教练组成了他的履历。此番得以上位,仗一个忍字。铁蛋忍了四年,当年兵败亚青赛的中青队,以国奥队的名义物归原主,周海滨、冯潇霆等一干子弟又回到了殷导手里。但更重要的是靠一个耗字。龙头耗了四年,苦贾秀全之心志、劳克劳琛之筋骨,饿杜伊之体肤,空乏国奥之身。

  在完成了对中国足球最成功的挫折教育后,谢亚龙相中了满脸挫折感的铁蛋。

  天将降大任于铁蛋,他要在20天后的大场面中,成为一位伟大的见证者,同时是一位更伟大的担当者。

  始终戴着棒球帽的铁蛋,要去碰碎那块叫奥运四强的石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