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小胜延续杜氏体系 铁蛋是救火战士更是心理医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8:38   新浪体育

  在长春,国奥队迎来了后杜伊时代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参加奥运会的澳大利亚队。整场比赛下来,坐在场边的殷铁生面色凝重,身边的领队李晓光如坐针毡,场上的国奥队在进攻套路上还有明显的杜伊痕迹。也许,对于殷铁生来说,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当个称职的心理医生。

  赵旭日打入的唯一进球令人振奋,似乎让我们看到了些许希望。国奥队的精神状态,从表面上看与杜伊时代没有什么区别。我们所看到的这支队伍,就是要在8月7日征战奥运会的国奥队。杜伊没有解决的防守问题,殷铁生短期内也没有办法解决了。在进攻方面,彻底的去杜伊化已经无从谈起。在未来的18天里,把这支队伍的心态调整到位,殷铁生就是居功至伟了。

  在过去的时光中,杜伊与国奥队的队员、教练组和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迟到门”仅仅是一个表象,球员们对杜伊失去了信任,杜伊对国奥队也早就没了责任感,这也许是谢亚龙下了决心的理由。而造成这个结果的绝对不是杜伊一个人。当等在大巴车里,听着球员们一声一声地责骂杜伊的时候,也许谢亚龙的心里也在翻江倒海,球员们对杜伊的不满公开化不是一天两天的积累,而在沈阳的热身赛是一次全面升级。

  杜伊离开了,但国奥队还要继续。以谢亚龙的姿态,杜伊早就是国奥队内部不得不除的祸害,开除杜伊是一次完美的拯救。最无聊的是,还要利用媒体来寻找开除杜伊的理由。一个三流政治家的三流智慧,是一位中国足球管理者给自己和中国足球的一个准确定位。而谢亚龙又是如此的聪明,每次都能找到一个替罪羊,上次是朱广沪,这次是杜伊,还有福拉多。

  杜伊是谢亚龙被推上神坛,又被他亲手拽了下来。可是,他没有丝毫的愧疚之意,依然大言不惭地站在高位,以拯救者的自豪发号施令。国奥队在杜伊的手中玩耍了这么久,又回到了当初国青队主教练殷铁生的手里。这就是所谓的拯救。不过,让一位球员们厌烦的教练离开,让一位早就厌烦了这份工作的教练离开,谢亚龙算是做了一个了断。

  而谢亚龙的奥运任务,回到了一个大家都能预料到的原点。一个几乎没有多大猜想余地的阵容,在这场比赛当中基本奠定了未来的国奥队主力框架。与澳大利亚队这场热身赛,在人员配置上除了三个必须出场的超龄球员之外,殷铁生还在努力寻找当初国青队时的影子。这种寻找的感觉是很痛苦的,因为剩下的时间实在不多了。

  防守,还是最大的难题。杜伊崇尚的进攻如果是出于勇敢,大有破釜沉舟的境界。这多少与殷铁生的传统战术思路有些背道而驰。殷铁生喜欢防守反击,用最犀利的反击击败对手。而杜伊喜欢压出去,充分利用两个边路的穿插,正是凭借杜伊留下的遗产,国奥队1比0击败了澳大利亚队,可是后防线上的造越位却隐患颇多,如果不是爱国哨的照顾,恐怕澳大利亚队早就破门了。

  国奥队现在需要的是心态调整和思路统一。殷铁生在语言沟通上没有任何问题,让球员们知道自己的想法轻而易举。但是,在大赛之际,指望在技战术上提高和改变已经不现实了,如何调整三位超龄球员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如何在剩下的日子里让球员们集中精力备战,才是殷铁生的主要任务。(徐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