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五虎打造国奥两纵线 杜伊弃将竟成殷帅重用之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9:15   新浪体育

  洋帅荣升顾问、本土教练上位执行。中国式换帅之后国奥队的变化也很有中国足球的特色,在杜伊看来不符合战术要求的蒿俊闵取代了他的爱将沈龙元、崔鹏则让左翼的姜宁坐到了替补席上,对比国奥队上一场4-0大胜马来西亚的首发阵容,中场两个边路的人员变化是首发11人仅有的变化,这也是国奥换帅后传递出的最真实的信息。

  民意面前,这是两个没有什么争议的调整,对于中国的专业球迷和足球从业者来说,他们更愿意相信蒿俊闵的个人能力,也更愿意把姜宁安排到锋线上。

  不过,这两个位置调整之后国奥队就有了更多的“鲁能味道”,增加崔鹏一人后,国奥队的中轴线上是韩鹏、郑智、周海滨三名鲁能球员,左路是苑维玮与崔鹏的鲁能组合,五名主力两条纵线,首发的国奥队看起来很有点像配备了三名外援的山东鲁能。虽然5名属于山东鲁能的球员首发和来自山东的主帅殷铁生并不能让国奥像鲁能那样有控制力,但是两个边前卫向中路的挤压立即让国奥队在中场占据了优势,从形似到神似,微调之后的国奥队立即有了强队架子。

  崔鹏在国奥队的踢法很有点像日科夫,虽然他在组织和过渡球时尚没有日科夫的作用明显,但是他向中路靠、回防时的辅助作用却与日科夫在鲁能无异。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奥队的左路不仅顶住了对手最具冲击力的右路,也不断的在左路制造出杀机,配合的经典是第76分钟,崔鹏与苑维玮极其精妙的配合,由苑维玮下底完成传中,门前包抄的韩鹏只差一点点就可以铲射破门。

  与左路做出同样变化的是右路,蒿俊闵取代沈龙元后也不再是一名单纯的传中者,更多时候他拿球都选择内切,而把外线留给了后插上的谭望嵩。第21分钟,谭望嵩与队友配合后在右路底线处将球回敲门前,郑智故意一漏,韩鹏迎球就射,虽然这次进攻没有实现破门,但是这次成功的组织却让对手防不胜防。第80分钟,中国队前场右路将球塞到澳大利亚队禁区前沿,沈龙元轻敲,皮球变线后准确的交给后插上的谭望嵩,后者像上半时的传中一样底线处将球交给禁区内的姜宁,后者面对封堵回做,赵旭日面对敞开的大门完成最后一击。

  崔鹏、蒿俊闵主动靠向中路后,周海滨的压力减轻了,甚至在郑智杀到对方禁区内时他也不会没有帮手。两名边路传球手换成控制型球员后,国奥队的中场优势不知不觉的就出来了,因为有崔鹏和蒿俊闵协助,国奥队的中场不再是周海滨一人支撑。

  如果说杜伊带队时沈龙元、姜宁两名边前卫主要负责完成传中,有时候起到的是边锋的作用,而蒿俊闵、崔鹏打的边前卫则重新回到了中场,过渡和阻截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国奥队中场的压力不再交给周海滨一个人。变化之后,国奥队并没有失去边路进攻的特点,只是输送者不仅仅是两个边前卫,后插上的边后卫成了主角,就像比分领先前国奥队三次令对手防不胜防的进攻组织,增强中场控制力、提高传递准确性、讲究后插上的突然性,同样打边路,增加技术含量后威胁出来了。

  这是一场结果无关紧要的测试赛,从过程上讲国奥队攻防转换的大模样出来了,不仅人员组成“鲁化”严重,打法上也像图拔带队的山东鲁能队一样有了控制力、有了攻破对手球门的手段。

  (西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