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郜林60分钟克隆大帝魔咒 非主流前锋只有他能用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9:27   新浪体育

  尽管国奥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打得不是很精彩,但是从场面上开看,这绝对不应该是一场仅仅是1-0的比赛。中国国奥队的前锋们浪费了太多的机会,而浪费机会最多的前锋则当属首发前锋郜林。观本场比赛,郜林在比赛中至少获得了3-4次可以破门的机会,但是几个机会都被他一一浪费。而在这批球员中,郜林恰巧却是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锋线杀手。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郜林本场比赛中浪费的几个机会。第18分钟,郑智摆脱防守后有路下底传中,此时郜林溜入到点球点附近,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迎球怒射却将球打飞。第41分钟,郜林在韩鹏的掩护下突入禁区,强行摆脱了后卫后小禁区右角附近起脚打门,球由于角度不够刁钻而被守门员奋力打出。第53分钟,郜林接谭望嵩的传中球后门前包抄打门,球却打偏。1分钟后,郜林再次获得机会,又是谭望嵩的传中球被韩鹏一漏,后点的郜林却准备不足停球过大,再次浪费了这次黄金机会。

  在同等级别球队的较量中,一名前锋获得2-3个破门机会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但是本场比赛中郜林在6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就获得了至少4个破门机会,却被他一一浪费。如此,浪费机会,对于一支实力本就不算强大球队的前锋,简直是一种挥霍!

  需要强调的是,单批郜林对于国奥队解决目前锋线上的问题是没有意义的。毕竟国奥队在适龄球员中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局面。朱挺在代表国奥欧洲拉练爆发之后,却在代表国足的世界杯比赛中陷入低迷,姜宁尽管在联赛中屡屡破门得分,但是为国奥队贡献的入球却少之又少。应该说,在这种情势下,郜林作为国奥队的第一适龄前锋出场也的确是最无奈也是最合适的选择。

  但足球比赛中,一名前锋如果只能起到牵制的作用,也许会成为球队战术上的胜利,但是对于一名前锋如果仅仅起到牵制作用却不能完成破门得分的任务,对其本人来说无疑是一种耻辱。诚然,在国字号球队的比赛中,郜林的确是更多的起到牵制对方防守火力,给自己的队友创造机会的作用,但是是否郜林真的不能再得分方面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或是走入了与自己球风相似的李毅的那种不能破门的怪圈?

  应该注意的是,无论是在上海申花队还是在之前的国青队,郜林尽管不能算是高产前锋,但是却是一名可以在关键比赛中贡献得分的球员。就在今年的联赛中,申花队正是依靠郜林的两个入球完成了主场逆转天津康师傅,从而奠定了申花队今年联赛争冠的基础,而在克劳琛的国青队中,郜林除了在比赛中用自己积极的跑位为中场球员频频制造射门机会外,且总是在关键的时刻破门得分,应该说在郜林这几年的足球之路中,在克劳琛队中效力的日子也是他最风光的时候。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们也许还不能说郜林就是一匹千里马,但是在国奥队目前的锋线上,相比于朱挺和姜宁的低迷以及董方卓与队友的不默契,郜林可以说是目前国奥队中最合适的人选。但是摆在殷铁生眼前的问题是,如何来使用他?

  纵观本场比赛,我们不难看出,锋线上的双前锋组合中,韩鹏一直是负责牵制和掩护机动性更强的郜林,郜林也担任起锋线第一得分点的任务。但是这却是郜林不习惯的一个位置。作为一种得分不是自己最佳特长的非主流前锋,生存空间越大,他的作用却发而成反比的缩小。这也就造成了配合上他与韩鹏缺乏互补,从而形成两名前锋大多数时间内无法形成有效联络的局面,身后的郑智也由于是在中前卫的位置上而无法给予有效增援。这也是国奥队在进攻最后一个环节上运转不够灵光的主因。

  (Lancelot)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