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郑智被中国足球“混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10:00   足球-劲体育

  如果谁还以为郑智依然很优秀,那么他一定是在掩耳盗铃。

  郑智已经很平庸,这一点毋庸置疑。从国家队到现在的国奥队,谁曾经看到他有过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没有。固然,他还是比他的队友要强一些,但是所强有限,基本可以这样说,他确实已经泯然众人矣。

  摸着脑袋想一想,国家队和国奥队有没有郑智有什么区别?没有。

  郑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足球天才,这不假。但是,要培养一个天才可能只有一种办法,要摧毁他,却有千万种方法。

  除了捧杀和棒杀这两种我们常见的办法,郑智遭遇的是“混杀”,也就是长期把他混在很烂的环境中,让一帮水平很烂的队友来降低他的水准。

  郑智当初选择查尔顿这样的球队就不够明智,这不仅仅是因为查尔顿本身的水准不高,更因为英冠联赛的水准不够高。与其在这样的球队中混英冠,不如在英超末流球队中见识英超。

  而更糟糕的是,他耗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国家队和国奥队这样的烂队中,并且卷入这两支烂队中的那些烂事。一方面,他不得不与一帮技战术水准很低的队友们在一起磨合,其结果当然是自己被磨被合,彻底还原成为一名标准的中国球员;另一方面,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中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牵扯了他的精力,也破坏了他对足球的认识。

  郑智的灵气已经所剩无几了,郑智的霸气也已经所剩无几了,他所增长的就只剩下了脾气。

  可以说,中国球员中能够不被中国联赛所摧毁的球员并不多,郑智是其中一个;可惜的是,虽然侥幸逃过了中国联赛的摧残,他还是没有能够逃过中国国家级球队的摧残。

  在这一点上,日本人显然比我们做得要好得多。他们从来不会轻易召回海外球员,即使召回,也都在重大赛事前很短一段时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避免海外球员被“混杀”,保证海外球员能够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保持水准。

  而我们不一样,我们喜欢疯狂地召回海外球员,让他们参加垃圾比赛,让他们参加长期集训,“混杀”他们。其实,这样的做法愚蠢至极,堪称鼠目寸光。

  如果我们把中国联赛称为“摧毁者”,那么,中国国家级球队就是“追杀者”,他们决不放过任何一个逃到国外的漏网之鱼。这样的“立体谋杀”体系保证了中国足球几十年如一日地落后,几十年如一日地出不了球星。

  对郑智们来说,这是一种悲哀,更是一种无法摆脱的宿命,正应了著名的何院士那句著名的话:谁让你不幸生在了中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