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旭左腿韧带断裂背后:超负荷训练断送其奥运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38   体坛周报
马晓旭左腿韧带断裂背后:超负荷训练断送其奥运梦

  记者张卫报道 31日,中国女足从秦皇岛抵达天津并入住奥运会指定酒店,开始期待已久的奥运征程;但同日,马晓旭却和球队分道扬镳,她独自赶回北京,等待命运的最后宣判。

  31日清晨秦皇岛大雨倾盆,这种天气很容易给离别罩上一层凄凉。匆匆吃完早餐后,马晓旭带着简单的行囊钻进汽车,她故意让自己行动得快一些,不想过多耽误队友的时间,更不忍去看姐妹们的泪眼……

  去年12月20日,马晓旭曾经历过相似的告别场面。广州黄埔,集训的最后一天(12月19日),她的右膝关节十字韧带受到重创,次日清晨羊城也在飘雨。和8个月前相比,马晓旭的心情却迥然不同,因为这次她与奥运会分道扬镳——这种痛苦的比照,让马晓旭进京的一路上都沉闷不语。这次受伤倒地时那刺耳的咔嚓声,仍像魔鬼一样让她不忍再忆,她担心再次听到和8个月前一样的诊断。

  在国家队医务总监尹煜华陪伴下,马晓旭以最快捷的方式完成有关检查,相关专家也对她迅速进行会诊。31日下午,马晓旭就知道了准确的伤情——“情况很不好,左膝关节十字韧带只剩下一点点连结,虽然还没有断裂,但跟断了也差不多”,马晓旭的声音很无力,但已经没有眼泪。

  “其实,在我倒地时就已经听到了关节部位的响声,我知道,那不是护腿板被踢破的声音,就跟我在广州黄埔那次受伤时听到的声音是一样的,那声音让我恐惧不已……”北京会诊结果比受伤当天预想的要更加严重,初检只是“韧带撕裂”,但复检却是“基本断裂”,有专家直接建议“立刻进行手术”。

  马晓旭伤情确诊结果也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天津,由于涉及到是否继续保留马晓旭名额的问题,在是否需要进行手术的问题上,球队与领导层存在两派不同意见。一方认为“必须立刻手术”,另一方认为“可以采取保守治疗,只需要静养两周不做运动,受损的十字韧带就会自然长好。”

  31日,刘翔的美籍理疗师埃迪又赶到北京跟马晓旭会面,膝部再遭重创令埃迪颇为马晓旭难过。随后,埃迪返回天津与球队会合。据悉,尽管马晓旭受伤尚未从训练层面寻找原因,但返回国家队时间过迟、训练量过大导致过度疲劳无疑是“罪魁祸首”。某熟悉女足的资深运动医学专家感慨说:“右腿手术后,马晓旭近期超负荷训练大部分都由左腿承载,极大增加了韧带受损几率。其实,这种情况在女足运动员族群曾多次出现,却始终没有受到重视,本可避免的祸事终于还是发生。”曲飞飞和马晓旭接连受伤给女足敲响警钟,从昨天起,商瑞华开始一天一练,进入赛前调整期。

  据悉,截至昨晚,女足队部尚未决定是否更换马晓旭的奥运会报名资格,南勇和朱和元等领导还在权衡,但马晓旭伤后仅存的前锋刘卅进入18人名单已成定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