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FIFA与国际奥委会关系:对抗中对话 对话中对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0:42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谢勤德

  1974年,阿维兰热从英国人斯坦利手中接过国际足联主席权杖,此时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关系可谓水火不容,为了确保世界杯利益不受奥运会足球赛事冲击,国际足联坚持不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比赛。1978年,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之间的谈判再一次破裂,自信满满的阿维兰热决定给对手一个下马威,宣布禁止欧洲与南美洲参加过世界杯比赛的球员参加奥运会。

  但很快,阿维兰热就发现自己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奥运会足球赛事水平下降不仅影响了奥运会,也损害了国际足联的利益。谈判于是重启了,阿维兰热开始接受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建议,寻找一个双赢方案。1984年,阿维兰热迈出第一步,废除了针对南美与欧洲球员的禁令。4年后,阿维兰热同意废除职业球员不得参加奥运会的禁令,但同时将奥运会参赛球员年龄限定在23岁以下,实际上也就是将奥运会男足赛事设置为23岁以下世青赛。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是阿维兰热卸任前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也是最具突破性的一届奥运会,因为国际足联终于放宽了年龄限制,允许每支参赛队拥有3名超龄球员,该届奥运会男足赛事因此取得了巨大成功。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1998年,布拉特当选为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与当年的阿维兰热一样,上任后雄心勃勃的布拉特也一心想着要压过国际奥委会一头。2003年,布拉特宣布国际足联将自行拟定一套反兴奋剂标准,而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则,所有奥运会参赛运动项目都必须统一接受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监管。2005年,布拉特又表示考虑废除允许超龄球员参加奥运会的规定。

  历史重演了,布拉特很快就发现他的改革是行不通的,因为各国足协除了要听从于国际足联外,还要听从于该国的体育主管部门,而后者几乎不可能做出抵制奥运会的决定。与当年的阿维兰热一样,布拉特此时才认识到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要么双赢,要么双输,没有第三条路可走,主席先生于是开始修订自己的路线,转对抗为合作,今年夏天甚至不惜冒着得罪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危险,强令要求各大俱乐部必须放适龄球员参加奥运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