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中国女足憾失世界桂冠 两次惨败后玫瑰能否崛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21:59   新浪体育

  在去年参加了本土世界杯之后,中国女足又将以东道主的身份参加本土奥运会。前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成绩极不均衡,首次参赛时曾经打进决赛,距离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但近年来的中国女足却处于没落期,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未能从小组出线,也期待在这次本土奥运会上重振辉煌。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足正式成为奥运项目,当时中国女足也正值辉煌时段,由马元安出任主教练,主要球员有范运杰、王丽萍、赵利红、孙庆梅、韦海英、刘爱玲、温莉蓉、孙雯、牛丽杰等。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队小组赛的首战对手也是瑞典,1996年07月21日在迈阿密进行的一场关键比赛中,中国队2-0战胜瑞典,为中国打进奥运会史上首球的球员是施桂红,她在第31分钟时打进一球,仅仅1分钟之后,赵利红就再入一球后锁定胜局。

  次战于7月23日进行,面对北欧劲旅丹麦,中国队的表现非常出色,以5-1狂胜对手,施桂红打进首球之后中国队就导演了进攻狂潮,此后孙庆梅梅开二度,刘爱玲和范运杰都有球进帐。最后一轮比赛0-0逼平美国队之后,中国队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压倒美国后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

  中国女足轻松进入半决赛,但对巴西一战非常艰苦,虽然孙庆梅在第5分钟时先入一球,但巴西在67分和72分连扳两球。艰难时刻,替补上场的韦海英在最后7分钟连续爆发,梅开二度后帮助中国女足3-2反败为胜,女足昂首进入决赛,这场比赛也是中国女足在世界大赛上的经典之战。

  决赛对美国的比赛也是经典战役,麦克米伦在第19分钟时先下一城,孙雯在第32分钟时将比分扳平,但此后东道主一路狂攻之后在第68分钟时由米尔布莱特再入一球,也使得中国女足饮恨而归,但当时是中国女足首次获世界亚军,到目前为止这也是女足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成绩。

  但在2000年以后,中国女足就开始逐渐走下坡路。小组赛中国队和美国、挪威以及尼日利亚同组。首战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赵利红先进一球,此后孙雯又梅开二度,最终中国队以3-1轻取对手。

  次战和美国的比赛,中国女足在场上依旧发挥不俗,最终凭借孙雯的进球1-1战平卫冕冠军。但是在最后一战决定出线名额的关键时刻,中国女足虽然由孙雯打进一粒点球,最终依旧以1-2不敌挪威。这是中国女足自参加国际比赛以来第一次未能晋级第二阶段比赛,此后中国女足开始全面下滑,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也渐渐被朝鲜所代替。

  2004雅典奥运会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无异于一场梦魇。当时中国女足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薛立亲点根本不懂女足的张海涛成为主教练,而中国女足和德国以及墨西哥同组。首场比赛,女足对阵德国,上半场女足就以0-2落后,下半场比赛,女足在德国的强大攻势下全面崩溃,德国下半场打进6球,最终中国女足以0-8惨败,女足遭遇历史性的惨败。

  次战对阵实力不强的墨西哥,女足开场11分钟就落后,最后虽然由季婷扳平比分,但双方仅仅战成1-1,中国队由于净胜球方面的巨大劣势而惨遭淘汰命运。两战不胜的中国女足遗憾地告别了本届奥运会,在10支队伍有8支可出线的情况下都未能晋级,成为巨大耻辱。

  从1996年中国女足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从亚特兰大到雅典,中国女足从决赛惜败到8球惨败给德国,这些年留给女足的是无尽伤痛,奥运会也成为中国女足的伤心地,而本届奥运会终于给中国女足重新振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此前中国队已经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不出线,而本次奥运会分组有利且有东道主优势,非常有希望打破这一魔咒。

  (唐元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