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做全力求胜排头兵 盼精彩开端杀回工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34   体坛周报
商瑞华:做全力求胜排头兵 盼精彩开端杀回工体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600多人的中国奥运兵团,由我们中国女足扮演排头兵,这种认识本身就是最好的比赛动员”,8月5日晚,距离中瑞首战不足24小时之际,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从容回应着TITAN记者的提问。

  130天,奥运会上见!

  TITAN(以下简称T):4年前雅典奥运中国女足也是中国兵团的排头兵,但却在开幕式前两天进行的首战中0比8惨败…

  商瑞华(以下简称S):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中国女足国家队的教练员,我会正视每一段历史每一项大赛的得失,这当然也包括雅典的比赛。现役国家队的姑娘们有几个也经历过那次惨败,但她们早已经走出了心理阴影,不会对这次奥运会首战产生不良影响。

  T:做排头兵就要力争打响奥运第一枪,这是否决定了跟瑞典首战要以攻为主?

  S:你说对了一半,作为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亮相的第一仗,我们当然想做一个全力求胜的排头兵,但为达到这个目的所施行的手段,未必就非是以攻为主。毕竟客观实力上瑞典队排名世界第三,具体战术需要教练组开会后才能做出。

  T:奥运会前数场热身赛,你几乎以不变的首发11人迎战,基本上暴露了我们的阵容,不担心别人把我们彻底研究透吗?

  S:(笑)现在谁对谁不了解呢?我们能够获得小组赛每个对手的比赛资料,别人当然也可以获得我们的,这个信息时代已经没有多少不透明的秘密了。就像巴西男足没有哪个教练不了解,但了解了难道你就能够防得住桑巴军团进攻吗?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关键还是要以我为主,奥运会更要突出这一点。

  T:从3月28日上任至今130天备战期,这当中你最大的欣慰和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S:欣慰其实还谈不上,只能说让我稍微感到满意一点的地方,就是球队在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打法上两方面逐渐成型。精神面貌上,中国女足已经拥有了一个战斗集体应该具备的团队凝聚力;技战术打法上,我们重新拾起了中国女足传统的优势,即以快速传接球转换凸显技术优势的打法,通过这100多天的磨合,已经初步成型,奥运会也是检验这个成果的场所。

  T:打法是球队的生命,你如何在这么短时间内让中国女足有了成型的战术打法?

  S:(笑)我可没那么大本事,是这群姑娘身上本来就具备这样的能力!这一代女足的技术不仅比绝大多数外国球员强,甚至比不少创造过辉煌的老女足球员还要扎实。我记得80年代当国家队主教练时,很多球员都是练田径出身之后转成了足球,和现在这群从小就开始踢球的姑娘没法比。其实,技术和配合本来就是中国女足曾经领先于欧美对手的法宝,在我这无非只是重新拾起来而已。娴熟的技术是她们从小选择足球训练打下的基础,默契的配合则是建立在中国足协以国家保障提供长期集训制度的基础上,我们这个教练组只是利用了这些优势,引导姑娘们重新走回到本来该走的道路上而已。

  T:曲飞飞和马晓旭伤别奥运后,还能说你手里集纳了中国女足所有最强者参加奥运会吗?

  S:飞飞有包括奥运会、世界杯在内的上百场国际大赛经验,晓旭则是亚洲足球小姐,我还曾专门根据马晓旭的情况设计了几套战术进攻变换方案……她们不能参加奥运会对球队的损失显而易见。不过,这个时候说后悔的话没有意义,毛主席说“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我必须向前看。而且,球队11名主力球员状态并没有受到伤病困扰,这意味着我们的骨架并没有垮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