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主动变脸打哑德国火力 突破一瓶颈桑巴更强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0:44   新浪体育

  世界杯决赛过去还不满一年,巴西和德国两支队伍又在中国聚首,从准确时间上看,两队的比赛是北京奥运会的首场正式比赛,虽然比分是0比0,但整个场面之精彩和激烈,绝不亚于当年的冠军决赛,连一度的绝对主角小罗也很快被观众遗忘,球迷们都沉浸在这场女足最高水准的较量中。

  但从2比0到0比0,刨除掉一些运气成分在内,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本场比赛掌握局势的还是巴西队,德国队平得很是侥幸,要知道去年决赛德国基本控制了场上局面,巴西队如同拳头打在棉花堆上,根本发不出力。

  是两队的技战术发生了根本变化?没有,德国的442对巴西的352,一年之后还是老套,是两队的主力阵容有了更换?德国11人首发一成不变,而巴西也不过是换了三人而已,但场上局势完全倒在了巴西这边。

  这换的三人中有没有出现质的变化,答案是肯定的,2号西蒙内换下了曾经的2号埃莱内,打起了右后卫,3号阿德里亚-罗萨则成了中卫,她替换的对象是艾琳。对于这四名队员,简单的说在巴西离家5公里估计就没多少人认识,但对于巴西女足来说,却是这场球的绝对关键,尤其是西蒙内。

  巴西队的352中,2号队员当右后卫和右前卫同时使用,在去年的决赛中,巴西队的两条边路被突破的非常厉害,当时的右路埃莱尼防不住布雷索尼克、林格尔和贝赫林格的连续攻击,这次换成的西蒙内,在能力上果然高出不少,她和左路的弗米加一样,在冲击力和退守上做的非常到位,今天德国队的边路,就打得非常糟糕,人还是这批人,但显然针对性的研究巴西方面做得很深入,她们已经非常熟悉德国人的技术特点,在中场争夺上,两条边路和中路的协同作战能力质量提高太多,不但能阻击掉德国人的渗透,而且反击时也能给到前场致命点,发挥出巴西前锋短距冲刺世界一流的水准。

  而罗萨换的艾琳,其实是确保了后场高度,罗萨身高也就是1米72,但却是队内的第一高度,很显然在巴西找不到更高的女生能踢进国家队了,增加中卫高度,为的自然是防住德国人的高球轰炸,去年决赛德国队利用劳德尔的头球,在最后时刻锁定胜局,而如今的罗萨和科斯塔的中路配合,看守对方的高点攻击相当有心得,加之队长塔尼亚主动拖到外围的凶猛逼抢,弄得德国队高球上只有一次造成威胁,这点也确实值得中国队借鉴,在女子足球这个很业余的领域,身体优势肯定还没有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能改善多少就应该尽量改善多少。

  至于另一个换人,是罗萨娜换下埃斯特,这点并不是主因,埃斯特其实还是主力,大概是有伤的原因,给了罗萨娜打主力的机会,但罗萨娜表现还可以,她看上去比埃斯特要高一些,而且壮了不少,在和德国人的中场对抗时并不落下风,在太讲究身体的德国队面前,能找个块头结实的队员,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事,罗萨娜出场后做到了这点。

  巴西队的三次换人,固然重要,当然还不是打平的最关键点,德国人一成不变的阵容,相信给了巴西队针对性十足的研究,今天的双前锋之间的配合和冲刺,远比去年来得灵活,整个团队的配合度和策应程度,比去年决赛强了太多,这支巴西队有初步突破了马塔和克里斯蒂安妮唱独角戏的趋势,对于其他足球强国来说,一支靠整体作战的巴西队,才是最可怕的巴西队。

  (威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