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次扑救断绝瑞典生机 世界最佳女门神该有她的位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23:11   新浪体育

  客观的说,这场比赛占优势的还是瑞典队,这可是在中国主场,天津球迷绝不会给瑞典队半点掌声,哪怕谢林那球进的相当漂亮,球迷把动力都给了主队,但整体实力更强的瑞典队并没有被这样的客场气氛所压倒。除了两个失球,瑞典队身体上的对抗,整体的渗透推进都做到了最好,中国队的防守可以用“风声鹤唳”来形容。但中国队仅丢了一个球,除了后卫功劳之外,门将张艳茹的防守也是功不可没,这位1米83的高个妹妹,稳稳地矗立在国家队的大门之前。

  按照赛后统计,瑞典队的打正射门范围就高达11次,比中国队全部射门都要多一次,而在这11次中,除了一脚进球,还有多次实质的威胁,但张艳茹就像一位善于接对手暗器的绝世高手,无论皮球从哪里打来,她总能仿佛是千手如来一般,尽数把威胁化解在她的指端。按照目前世界各队门将的表现来看,张的发挥绝对是在一线水准,她应该被算在世界级门将的行列之中。

  上半场第8分钟,张接受了第一次考验,瑞典队攻到前场,谢林在禁区线上横拨之后射门,球被张艳茹侧扑得到。看似简单的描绘,实则是对门将的巨大考验,谢林射门动作幅度很小,而且是第一时间得球后就射,皮球带着很强的突然性,直窜球门右下角,这种突然性很强的射门,往往让门将不及做动作,哪怕是打得很正,门将也没有有效动作来接,导致皮球打在身上反弹形成二次机会。

  但张艳茹此时的反应让人震撼,她倒地漂亮的侧扑,把球死死压在怀中,第8分钟就进入到这么高反应强度的状态中,预示着她今天的比赛感觉绝不会弱。

  事实正是如此,随着瑞典队的攻击开始高涨时,给张表演的机会也越来越多,第30分钟,瑞典队老将斯文森中路怒射,皮球虽然很正,但旋转度相当强,张拍了一下后再将球抓住,不要简单的认为此球她是脱手,如果强行去接旋转球,对门将来说是冒险之举,但确认周围无人的前提下,先拍之后再去抓球,是相当理智的保全动作。两分钟后,瑞典队把球从左路打入,谢林迎前就想射门,但张艳茹早有判断,上前一个虎扑就把球死死压在身下,以往我们往往会质疑张的身材是否太壮实,从而影响了活动速度,但仅仅一个上半场,估计所有的怀疑都得偃旗息鼓。

  下半场瑞典队为了拿下中国队,采取了豁出去的全场压迫式进攻,中国队长时间被对手压缩在半场,第32分钟,斯约格兰左路快速低平扫球到门前,此球一旦打到门前形成“群殴”局面,就算瑞典人没碰到球,中国后卫也有可能把球撞入自家大门的可能,但好个张艳茹,抢先倒地把球死死揽在怀中,让瑞典队一次企图乘乱打入的进攻就此泡汤。

  第79分钟,谢林打出本场威胁巨大的一球,她在禁区右路,突然起左脚射门,此球仿佛伊布在欧洲杯时的表演,突然而为,但皮球有带着强烈的欲望,不停的旋转,奔袭而来,又是一个不能硬接的球,但角度却打了出来!

  张艳茹想都没想,就地向右腾身,右手展开堪堪用指尖弹击皮球,这一触球面不大的扑救动作,弹击的是皮球最实在的中间部位,立刻皮球发生折向,飞出了球门之外。一次完全靠反应和平时练就的正确手形的扑救,凸显出的是张艳茹年年都在长进的把门水准。

  当瑞典队在补时第4分钟的进攻又被张抢先出击得到之后,世界第三强队在中国队面前终于认输,事后回想起来,这场让中国球迷紧张的透不过气来的比赛,正是有了张的存在,才让比赛少了那么多对我们不利的转折。

  中国队要想进入最后的决赛,门将的作用将会体现的相当透彻,虽然这场胜利让中国姑娘们很是兴奋,但我们和对手的差距还是客观存在,碰到实力更可怕的,而且国足这几年基本都是一触即溃的德国、美国和巴西这样的传统强队,我们的反击能否打得如此高效率很值得疑问,届时张受到的考验才是具体而残酷的,我们可以设想最好的场景,就是拖到点球阶段,我们的防守不仅要顶住120分钟,还得期待张在点球大战中的发挥,那个时候的张艳茹,将会成为全场比赛无人敢和其竞争的绝对主角。而创造新的历史,有一大半概率就这样握在了张的手里。

  (威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