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开门红难掩实力缺憾 四软肋成冲金最大困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2:32   华奥星空

  北京时间8月6日晚上,韩端的一粒精彩远射帮助中国女足在奥运女足比赛的首场小组赛中,力克强敌瑞典队,取得了开门红。这场比赛也为女足的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冲进八强的道路已经一片光明,然而本场比赛也暴露出了女足存在的四大软肋,为女足接下来的残酷比赛敲响了警钟,要想成功迈进最后的女足决赛甚至于夺取金牌,女足姑娘们任重而道远。

  回顾比赛的过程,中国女足在场上的发挥并不理想,平心而论,她们的表现只能说很一般,相比起今年亚洲杯的那支女足,也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或许要归结于马晓旭和曲飞飞的伤病缺席。目前的中国女足属于一支典型的青年军,这和商瑞华指导上任以来,喜欢提拔年轻队员有关,老将们几乎从这支球队中消失,成长势必要付出代价,似乎女足正处于一个转型的阵痛期。

  在中国的首发阵容中,除了队长李洁、中场大将毕妍和浦玮、前锋韩端之外,其余队员几乎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年轻队员在比赛中心态的把握上还尚未成熟,在心态的调整以及对待比赛压力的方面上,还需要有进一步的提高,才能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发挥出自身的真正水平。特别是在球队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能够保证冷静和平稳的心态,将是年轻队员必须经历的严峻考验。

  其次,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女足再一次陷入了混乱的局面,这也是中国女足一直以来的一个痼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场上的不自信,导致队员产生保守的心态,前场队员希望继续进攻,而后场球员希望防守上多投入一些力量。思想上的不统一迫使中场漏洞百出,比赛完全进入了对手的掌控之中,这是女足需要改进的方面。

  中国女足重新回归了技术流的打法,不过在身体上无法占据优势,对手中场逼抢比较凶狠的情况下,女足在场上往往会出现失控的场面。其实在今天的比赛中也有所体现,就是下半场比赛开始之后,瑞典基本上完全掌握着比赛的主动权,中国队很难创造出有威胁的攻势,进攻基本处于瘫痪状态。这也提醒中国女足必须在战术上做出应对,在技术受到限制和身体劣势明显的时候,制定出适合女足自身的战术体系。

  值得庆幸的是,女足姑娘们在今天的比赛中拼尽全力,但却没有出现太多的抽筋场景,并且队员们几乎都坚持到了比赛的结束。这也和女足过早领先有关,可以采取回收阵型保存体力的打法,从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的控球和对手有着明显的差距。在以往的比赛中,女足姑娘们经常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特别是在比赛进入75分钟之后,在缺少足够强悍替补的情况下,在体能的控制上需要制定出合理的计划,这才能保证女足在遭遇到德国、美国等身体强壮的球队时,体能上有着充分的准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