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老树新花” 商瑞华的成功得益于两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06   齐鲁晚报

  中国军团奥运首战。字字铿锵,描述了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

  因为很多人都喜欢,甚至迷信开门红的说法,原本出线形势并不严峻的中国女足在出场就遇到了难题。一场女子足球的小组赛,竟有数万人助威,宏伟的“水滴”也有了几分凝重。

  看似娇柔的中国姑娘表现得很坚强,徐媛和韩端的进球使天津水滴体育场沸腾起来。从某个角度讲,宏大的背景像个放大镜,会让一些渺小的人物在某个瞬间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从这场比赛开始,很多人都会记住她们的名字。有理由相信,低迷很久的中国女足将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开始复苏。

  再说铿锵玫瑰就俗了,64岁的商瑞华和他年轻的球队现在恰是老树新花,别有情调。

  商瑞华看上去是个朴实的老头,像我家楼下那些提笼架鸟的老大爷。早就过了法定退休年龄的老爷子在中国女足再就业,当初并不为人看好。四个月前的那些摆不上桌面的纷争,使得中国女足走到近乎山穷水尽的绝境。中国女足的洋务运动因此戛然而止,淡出江湖很多年的商瑞华出人意料地浮出水面。一个在上世纪80年代为中国女子足球奠基的人物重新出山了。当时的舆论普遍认为,推倒重来的中国女足不过是又回到了起点。然而,吊诡的是中国女足又在绝境中展现出柳暗花明的态势。

  更巧的是,商瑞华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对手就是老冤家瑞典队。1991年,中国女足在首届女足世界杯上正是被瑞典队淘汰。赛后,商瑞华无奈引退。此后的很多年,他是默默无闻的,即便是出来混也不过是帮闲打杂。在中国足坛像他这样的教练多如牛毛,但像他这样坚持不懈,已过花甲之年还敢接个烫手山芋的着实少见。其胆识是等闲之辈不能比的。

  商瑞华的成功大抵得益于两方面的优势。丰富的阅历证明他是个久经考验的,对中国足球异常忠诚的战士。只有这样的老教练才能游刃有余地适应中国足球特殊的生态环境。他不会像张海涛那样幼稚,也不会像伊丽莎白那样敏感。很多我们不能接受的事,在他看来不过是见多不怪,其怪必败。另外,就出身和经历而言,商瑞华传授的一定是“中国功夫”,那就是追求灵活轻巧的技术流。中国女足攻进瑞典队的两个球很好地体现了这一风格。徐媛的补射和助攻都如太极推手,有以柔克刚的内力。

  面对人高马大的对手,身体条件不佳的中国女足一度迷茫,信心不足。跟着两任洋教练都没有真正找到出路。其实,战术打法并无绝对的优劣之分,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商瑞华的上任让这支队伍回归传统,也回到了最适宜的道路上。他所指挥的这场精彩胜利,虽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商瑞华如此高龄挂帅亲征,所追求的已经不是前程和浮名,而应该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在支撑着他。他大胆起用“90后”的新人,让我们看到了比胜利更宝贵的希望。赛场边的商瑞华会让人不由得想起今夏欧洲杯赛场的阿拉贡内斯——一个年近七十的老头。比起阿翁,商瑞华还算年轻。实践证明,老树不倒,一定会开花。我们已经看到了,并盼望着更大的惊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