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光闪现之下暗流涌动 中场休息商帅怒吼点醒核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0:17   新浪体育

  两次并不算是绝对好的射门良机,让中国女足神奇般地抓在手中,运气终于垂青奥运会东道主。但坦白地说,中国队无论在整场发挥、射门质量和数量上都逊于瑞典,除了前15分钟和两个进球,中国队表现得相当松散平庸,一场胜利没有必要把中国女足捧得太高,外界更应该清醒得看到女足的问题。在比赛中场休息时,经验丰富的商帅曾大声点醒后防核心球员,这也是下半时能够不失龙门的直接原因。

  上下半场的细微变化

  决胜于千里之外,中瑞之战其实在赛前就已经打响。中国队教练组曾预计瑞典队一开场会进行猛扑,全场对中国实施紧逼。因此赛前准备会上专门交待一开场后要快传快出,以免让对手压住。但足球场上瞬息万变,开场后瑞典队的战术跟热身赛有所不同,主帅邓内比也没有采取多曼的建议,并没有让瑞典队对女足进行紧逼,更多得是进行区域卡位防守。但中国队战术变化显然太慢,依旧是高举高打,无法控制住场上的节奏。经常可以看见后场一拿球后就发动快攻,结果丢球太早失误频频,这也直接造成了上半场后半段的场面被动。

  中场结束后在休息室,商瑞华大声地提醒球员要多打地面和脚下球,“对方没逼上来可以控一下,倒一下,不能太盲目。”他特别提醒门将张艳茹,不要直接开大脚,而是尽量用手抛球传给队友。一是准确度较高;二是有利于控制比赛节奏节省体力。整整下半时,果真张艳茹总共就开了两次大脚,中国队至少能从后场就能组织起进攻。

  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后腰毕妍专门谈到了中场的问题,“三条线有些脱节,后防线缩得太快,导致中后场留下了大片真空。”一般情况下,徐媛是作为二前锋,也就是韩端身后的“影子杀手”。但在上半时,教练组似乎并没有给她安排更多的防守任务。而是在下半时,徐媛位置才回缩打更加稳固的451阵型。这场比赛也给教练组提出了新的课题,不仅仅是安排球员在领先、落后的情况怎么打,而是要教会队员们战术反应的快速能力。

  实事求是地讲,这场比赛除了进球机会把握好之外,其他方面中国队和热身赛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改观,两个边后卫的防守依旧存在着问题。商帅在下半时让擅打后腰的王丹丹替下左前卫张颖,而不是让进攻能力更强的古雅莎直接上位,多少是出于稳健防守的考虑。

  体能下降的幕后黑手

  这场比赛,中国队依然暴露了体能不足的问题。赛后瑞典队主帅邓内比不无遗憾地说:“下半时没有抓住中国队体能不足的漏洞,太可惜没有进球。”这场比赛上,左后卫周高萍在下半时第15分钟左右就开始抽筋,而韩端在下半时第26分钟将比分反超后也开始抽筋,奥运会第一场比赛就有两名主力球员抽筋倒地,这是相当不正常的现象。其实在奥运会前27日与尼日利亚、30日与美国的两场教学比赛上,中国队就暴露出了类似的问题。当时队里用训练量大、奥运还未开始等原因作为托辞,但现在又该如何解释呢?

  对此体能教练马克似乎更有发言权,“根据图表来看,体能储备应该没问题,我们是在踢球方式出现了问题。”商瑞华的战术核心是打地面打两翼,但中场休息作出调整的情况下,下半时中国队居然还是出现了那么多的高球和长传。赛后韩端也只喊累,“当时大腿抽筋并不是进球太激动,而是今天确实往返冲刺太多了,我们高球打得有点多。”打高空球中国和瑞典相比是以弱碰强,成功率仅为10%。场上队员盲目出球被抢断的失误率也奇高,失误后反抢再失误,这无疑对体能是严重的消耗。因此这就不难理解,在下半场后半段为何女足体能急剧下降了。

  (虎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