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瑞华享受胜利者骄傲 为何多曼不能发现徐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2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天津报道 2比1击败瑞典的赛后休息室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努力抑制着激动对女足姑娘说道:“你们为中国取得了奥运会的开门红,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同一时间,多曼斯基神情黯然地接受瑞典电视台的采访。她主要表达了两重意思,首先她承认“从比赛进程看,瑞典在全方位落后于中国”,其次,她认为“中国女足比去年世界杯时候要强。”后面这句话等同于,骄傲的铁娘子认可了在商瑞华手下的这支中国女足,比她那个时代更具战斗力。

  几分钟后,多曼斯基走进只有参赛者才有资格走进的禁区,不过,她没有走进瑞典的休息室,而是在中国休息室这边的走廊尽头驻足等待,鱼贯而出的毕妍等昔日弟子依然亲切地跟她拥抱,瑞典人则不停用英语叨念着“你们非常棒”,然后才回到自己国家的这边。

  这只是一份历史见证的存档:一年前,多曼曾经在相同的地方成为英雄,她率中国女足2比0击败新西兰出线,而昨夜于此拥抱告别,多曼选择以臣服的方式向商瑞华时代的到来祝贺,同时也以这种方式祝福依然爱她的中国姑娘。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商瑞华享受着胜利者应有的骄傲,17年前,商瑞华就是倒在瑞典队脚下进而丢掉了帅位,但流逝的岁月却也磨蚀掉了复仇的欲望。老商根本不提1991年的往事,他眼里只有梦幻的开局和梦幻的绝杀,商瑞华说:“瑞典自从有女足那天起,在世界上就是一支非常强的队,最近几年,又实行了职业联赛,水平更加提升,技术、战术意识、场上应变能力上都高于我们。但我们的队员却给了我一个梦幻的开局,这是一个美妙的晚上。”瑞典主帅丹纳比尽管右手腕上带着三个手链、两枚戒指,但运气却不在他这边。曾在赛前狂言“必杀中国”,赛后只能无奈目睹被中国绝杀,他遗憾地说:“我们犯了一些错误,尤其在防守方面,我们的对手在第一个进球上就是中场出的错误,当然,我们在前半场跟中国队势均力敌,后半场中国队体能下降,本该抓住机会,但没能做到。”不过,他并不认输,更不认为是中国女足实力上强于瑞典。比丹纳比说:“中国队与我赛前想的是一样的,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虽然中国赢得了比赛,但我的感觉还是瑞典要强过中国队。”

  胜利只属于更有准备的人。赛前准备会上,商瑞华依然重点攻心,他给全队设计了“三种可能”和“一个问题”。三种可能是“领先时怎么办?落后时怎么办?打平时怎么办?”一个问题则是“如果打平,我们是否可以接受”,大家回答当然是“可以”,因为大家都知道瑞典实力强于我们。其实,老商在那时开始心里就已经心中有底,因为姑娘们很放松。等到比赛时,商瑞华表情沉静得可怕,甚至在徐媛韩端进球时,老帅都可以保持平静。新闻会上,老帅终于把压抑释放出来,“我记得她俩进球的时候我好像跳起来了,而且是情不自禁的,怎么会没有摄像头拍到我呢?哦,原来是我心里面跳起来了。”内向的花甲老帅,有了这个梦幻开局,实际上已经提前完成了小组出线。

  毫无疑问,多曼斯基拥有国际足联讲师资格、担任过欧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否则也不可能在谢亚龙全球选帅中脱颖而出,比起多曼斯基,商瑞华就像一个车老板,但恰恰是这个60多岁还在赶车的车老板,超越了洋司机多曼。

  回到酒店,商瑞华没有直接回应是否超越了多曼斯基,他说:“兼容并蓄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洋教练给中国足球带来很多有益的东西,这里当然也包括多曼斯基,我从来不会拒绝。但我们本土教练的优势同样是外国人无法比拟的,比如我是当了几十年女足教练的中国人,这就是最大的优势,我们一定更了解中国足球。”

  这或许可以解释多曼埋在心里的悬疑——为什么商瑞华能够发现徐媛而多曼斯基不能?因为商瑞华始终生活在中国女足当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