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国奥踢的就是一场典型的痛苦足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23:45   济南时报

  如果说,下午巴西踢的是一场典型的快乐足球,那么,晚上我们的国奥踢的就是一场更典型的痛苦足球。

  当怀着轻松的心情,欣赏巴西小子们潇洒自如地“玩球”之际,我想,殷铁生和他的弟子们应该也在看这场比赛,不同的是,他们的心情绝不会像我这样轻松。我看巴西,他们肯定更关注比利时。当看到比利时远比自己想像得强大,夺冠呼声极高的巴西亦不过仅小赢一球,想必殷家军上下都会受到一种强烈的暗示:晚上,必须战胜新西兰!

  于是,一个小时之后,国奥小将们便拖着一双双沉重的腿出场了。整整90分钟,无论场上的队员,还是场下的殷帅、李领队、杜情报官,我没看到任何人露出过一丝笑容,包括开场就用一记势大力沉的头球砸中对方门梁的韩鹏,以及终场前为球队扳平比分的董方卓。每个人都带着一张困难脸,从中足以窥视到每个人那张痛苦的脸后面那颗痛苦的心。

  国奥的将士们做错了什么吗?没有。殷铁生排出的阵容是合理的,战术也没有什么不对头,下半时落后情况下的几次换人,在央视的解说员和解说顾问那里引发了某种疑问,但很快,两名替补队员陈涛和董方卓联手制造进球挽救全队之举,马上平息了这种疑问。

  是新西兰比预见中更强大吗?非也。技术粗糙、战术单调,他们的实力比我们事先的估计还要差一些。何况,上半时新西兰就被罚下一人,其体能之优也难免打了折扣。再加上我们的天时地利人和……

  国奥有什么理由不赢球?有什么借口11打10反倒被人家先破门且自己迟迟扳不回来?

  其实,答案很简单:国奥的小伙子们踢得太沉重、太痛苦了。新西兰什么也不如我们,只有一条比我们强:放松。被公认为本组最弱、最没有出线可能的队伍,使他们毫无压力可言。假如他们的能力可以打70分,心态的放松让他们至少发挥出了69分;而我们的能力或许是90分,却由于心事重重、手脚僵硬,顶多能施展出60分。这正是我们人多、能力强,但看不出多和强的症结所在。

  当然,我们是东道主,我们的底线是八强、目标是四强,与几乎注定要小组垫底的新西兰相比,压力无疑在我们一边。然而,巴西人的目标还是夺冠呢,获得亚军也会被认为是失败,他们怎么一点也不沉重、不痛苦,踢得如此从容、如此快乐?

  中国足球的落后,根本上讲在于技不如人。可是,哪怕面对的是“技不如我”的对手,中国的足球人依旧表现不出自己的先进。几十年屡战屡败,我们从技术到战术,从体能到作风,甚至从人种到文化,把能绞的脑汁全绞干了,能挖的根源全挖遍了,仍陷在怪圈之中无法自拔。显然,原因早已不能只从常规的层面去找了!

  竞技本身总是残酷的,足球尤甚。但是,竞技的本质是快乐的,足球更是带给这个世界无穷无尽的美好。可惜,足球在我们这儿不再是足球,它承载了太多不该由它承载的东西,不可能快乐,不可能不痛苦。莫说郑智、韩鹏们,即便是梅西、小罗,若背一大包袱出场,照样腰都直不起来,还踢什么球,还如何笑得出来!(尹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