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男女足同途殊归 决策者能看到其中差别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9:52   扬子晚报

  奥运开幕前,中国男女足充当先锋打头阵,女足取得开门红,男足大难不死,均得益于拨乱反正。

  女足教父商瑞华首胜瑞典后坦言,中国女足取胜之道有两法宝:一是团结,二是战术。商瑞华此小结,恰恰从反面映衬了之前中国女足的内乱和打法上的迷失。前日之战,中国姑娘空前团结,攻防有序,令前任中国队瑞典教头多曼斯基也不得不由衷折服,惊叹中国女足的长足进步。

  国奥之拨乱堪似女足,当外教杜伊与“足球大佬”的矛盾势同水火之际,中国足协一如中超、中甲的惯例,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三七二十一斩了杜伊平了众怒。执行教练“铁蛋”殷铁生人缘不错,昨天一役,众“大佬”及多名边缘球员,大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武士精神,斗志旺盛,百战不挠,逆境中追平了新西兰,顽强保住了小组出线的一线希望。

  但男、女足的迷途知返,实际上有质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战术思想和实际运用上。女足换了教练,也恢复了铿锵玫瑰快速、灵活的打法,尽管未成熟,但未来可期。而男足之打法,却是无从说起,前二十分钟,凭着一腔热血,巴不得一口吃个胖子。以多打少反而先失一球,更是方寸大乱。最后十分钟时换上董方卓单骑救主,实在有歪打正着之嫌。八十年代,高丰文率领国奥队杀进奥运决赛圈,尽管被国际足联权威人士评为“最不求上进的队伍”,但稳守反击的打法依然有板有眼,不似今日之国奥,俨然是盲头苍蝇乱窜一通。

  就短期目标而言,男女足的拨乱反正乃异曲同工,但就长远目标而论,两者却是同途殊归。就不知中国足球的决策者能看到其中的差别否?范柏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