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国奥这五年再次演绎中国足球悲哀历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0:27   新民周刊

  细细追寻国奥5年轨迹,不过是再次演绎了中国足球的悲哀历程:一个激情的重新开始,一个窝囊的无言结局。

  撰稿·晨 曦

  1:1、0:2、0:3。5年的奋斗,换来的是这样的一组尴尬比分——奥运会历史上,国奥一场不胜的耻辱仍在继续。中国军团正在奥运赛场酣战,曾经梦想“跻身前八”的国奥队已经解散,伴随他们背影的,除了谩骂,就是叹息……

  5年前,他们朝气蓬勃

  北京奥运会上,国奥“告别演出”没有任何悬念。李玮峰说:“中国国奥的水平,就同巴西乒乓球的水平,这就是差距。”点评没有错,可是当参赛的队员都这么想时,比赛就注定平庸,而且他们永远不可能创造奇迹。

  很多人不解:国奥怎么成了这样?时光重回5年前,球队刚刚组建时,那批孩子曾经让中国球迷对北京奥运会充满期待。

  5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胸怀大志的贾秀全奉命组建了中国国青队,那支队伍正是如今国奥的班底。2004年春季,海南金鑫训练基地,记者坐在贾秀全旁边一起观看国青的训练,性格火爆、富有理想的贾秀全在训练中对这些孩子毫不客气,如果达不到要求,贾秀全会把他们痛骂一顿,孩子们都老老实实地听着,没有人有丝毫的反抗。记者清楚地记得:那时孩子的眼神是清澈的,怯怯的,他们的每一次拼抢和跑动都是那么的认真和执著。

  端正的思想,积极的态度,天不怕地不怕的激情,也使贾秀全手下的那支国青队朝气蓬勃,威风八面。当时,在训练基地进行的对抗赛上,只有18岁的他们连续战胜鲁能、申花等中超劲旅,最终以5胜1平的战绩笑傲当时中超球队。从他们的身上,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国奥扬威北京的某些能力和潜质。“他们将创造08辉煌”,中国球迷开始憧憬着。

  4年前,队员逼走殷铁生

  令人意外的是贾秀全在这支国青队没有待满一年便离开了。对于当时的辞职原因,贾秀全在一年后说明了真相:“我与足协是有合同的,我是主教练,我有一些权力,……但十分遗憾的是,我没有得到一些相应的权力,我就是这样的人,喜欢直来直去。”因为与足协某些领导间的矛盾,贾秀全无奈地、主动地选择了离开。殷铁生成为了国青队主教练。2004年6月,这一批人在土伦杯上1:0战胜巴西。

  可在殷铁生上任后不足一年时间,国青队却“自废武功”。在2005年1月的卡塔尔八国青年足球邀请赛上,国青小将们在小组赛最后三场比赛中三战尽墨,排名垫底。殷铁生就这样很快交出了国青帅印。“当时有些队员联合起来做出了对于殷铁生不利的决定。”后来,国奥队内部的人士曾经这样揭开了败球的内幕。殷铁生在离开的时候也曾说了一句让人感觉无厘头的话:“我无法知道队员们在想什么。”

  殷铁生与部分国青队员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至今也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断定,当年在击败巴西时,19岁中国少年们还是激情满怀,还不知道暴富滋味。可是,逐渐成名后,他们收入呈几何级数增长,再加上受到中超大环境的熏染,难免飘飘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