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需要一场革命 前亚足联秘书长:不改即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6:17   沈阳网-沈阳日报

  据新华社电 前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足球已经到了“不改即死”的境地,现在需要一场彻底的革命,来挽救这一在中国大地上垂死挣扎的世界第一运动。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51块金牌,众多项目都取得了突破,唯独足球乏善可陈:男足小组赛两负一平,没能出线;女足小组赛表现不错,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却被日本队打得几乎没有一点还手之力。中国足球的表现不仅让众多球迷感到羞愧愤怒,连在北京观战的维拉潘也感到,自己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做“好好先生”、净拣好话说了。这位马来西亚老人担任了三十多年的亚洲足球的“大管家”,亲眼见证了中国足球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深渊的。他忧虑地说:“如果中国足球继续这样下去,那我们完全可以忘记它了。”他请大家考虑一个问题:中国很多体育项目现在都是世界领先水平,为什么偏偏足球就一直让人如此寒心呢?

  他认为,中国现行的足球体制存在重大缺陷,人才培养系统等一些环节出了问题。他说:“现在中国足球需要一场革命,中央政府以及体育、教育部门必须要联合采取措施来建立一个新的足球体系,必须要在学校内开展足球运动,足球应该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需要体育和教育部门之间互相合作,才能把足球真正引进到学生体育运动中。同时还要建立各个年龄级别的、健康的联赛,这样才能保证国家队有充足的后备人才。建立这样一个体系是个复杂的工程,需要一起齐心协力、并在一些专家的指导下才能做好。”

  维拉潘说,德国、英国和日本发展足球的经验都是现成的,非常值得中国借鉴。他很纳闷:中国足球为什么就没从这些国家那里学到任何有用的东西呢?否则也不会沦落到今天“鼓破万人捶”的地步。

  他认为中国十年后将会成为一个超级经济大国,中国足球现在是一座等待开发的金矿。如何开发这座金矿呢?他语重心长地提到两点:中国足球需要职业的管理人员,如果管理人员不职业,其他一切努力都是白费;另外,中国足球在学习西方时,一定要培养符合自己传统文化的球星。他说:“西方足球生产的是一些好莱坞式的球星,一个个个性十足,生活放荡。但中国球星不能成为这个样子,不能去酒吧、歌厅放纵自己,他们首先必须是个符合社会传统道德要求的好公民。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环境所决定的,只有这样中国老百姓才会真正喜欢足球。”

  为了促进中国足球少走弯路、尽快发展,维拉潘认为中国现在需要做两件事:做好足球发展的长期规划和申办2018年世界杯。他认为,中国足球的规划要向日本学习,要有个长期稳定、符合实际的发展计划,不能搞功利足球和政绩足球。而申办2018年世界杯将大大激励中国人参加足球运动的热情,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运动向前发展的“催化剂”。他说:“中国举办奥运会取得了巨大成功,证明能非常出色地举办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国际足联对中国更是赞赏有加。另外,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体育市场潜力巨大,篮球等体育运动组织已经开始进军中国,国际足联不会坐失这块大蛋糕。现在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最佳时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