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赛区采访手记:记忆终生留存 泪水真是不争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0日07:33   解放日报

  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沈阳赛区的那几天采访,或许会终生留在我的记忆里。

  沈阳是一座让人感觉奇妙的城市。作为中国足球的福地,我明白其中很重要的力量来源就是球迷。但一下飞机,我还是被震撼了,距离比赛还有2天,路上孩子们的脸上已贴上了国旗。我特意去了2001年中国队冲进世界杯时的五里河,那里如今已成了公园,一位休息的老人和我聊起了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东西没了,记忆会在的。”老人一直笑着。

  这笑声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即使第一场比赛中国队战平原本认为必须拿下的新西兰队后,人们依然是鼓励,毕竟中国队打进了在奥运会上的第一粒球。我在宾馆又翻开了11年前那篇著名的网文《大连金州没有眼泪》,翻看作家洪峰在2001年中国队3比0战胜阿联酋队,成功进入世界杯时写下的《8.25长镜头》,那么多那么多的回忆啊……

  第二场比赛时,人们还是没有放弃。我站在体育场外,这里仿佛是球迷的盛会,从海南、从四川、从湖南、从黑龙江、从新疆,球迷们慢慢汇聚成一条河。有人在帮忙相互打扮着,争相往脸上、身上贴着国旗,孩子们的胸前挂着望远镜。

  我看到了一个戴着眼镜的残疾人球迷,他高高地举着一块大牌子“中国足球的希望还在”。我还看到了锦州球迷领袖“小地主”,当年正是他,不知怎么溜下了把守严密的跑道,展开一幅巨大的“精忠报国”条幅绕场一周……

  “中国加油”!这样的声音在比赛的开始响彻了球场。但是,后来的结果就不说了吧,我在记者席上转身看到一个孩子趴在妈妈的身上哭,有人开始高喊下课。0比2,又被罚下两个人后,很多人选择了提前退场。比赛结束,我又一次站在体育场外,看到的是从未有过的安静。

  有作家曾说:“中国足球仿佛一个被宠坏了的孩子,不管结果怎样,都会有人前赴后继、舍生忘死……”但他可能还是没有了解,人们对足球的爱是多么的单纯。

  回去的路上,当地的电台里在放着鲍伯·狄伦的歌《Blowing in the wind》。一个男孩要经过多少路,才能成为男人?一只白色的海鸥要飞多远,才能找到自己安静的沙滩……

  在那一瞬,泪水真是不争气。


本报记者 梁建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