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人民日报王霞光:2008体操竞争将更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5: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9月9日晚,2007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斯图加特落幕。中国队虽未能再现勇夺8枚金牌的“丹麦神话”,但5金2银1铜列奖牌榜首席的成绩依然捍卫了中国体操的荣誉。

  比起上届,中国队很可惜地丢掉了女团、程菲的自由操和杨威的双杠3块金牌。再加上李珊珊的平衡木,如果不失误就有望夺冠,中国队有实力和机会获得8至9枚金牌。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基本满意。他认为,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的开局不错,但收尾显出不足。这说明中国选手在技术和体能上尚需进一步加强。如何把状态一直保持到最后,是中国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要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次世锦赛也可看到,各队实力都有提高,明年奥运会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从比赛情况看,中国男队的表现明显好于女队。男子团体,由老将新秀组成的队伍,人员齐整、配合默契。在团体决赛中,男队选手出场18人次,无一人出现失误,6个单项的分项积分全部排在前三位,其中4项占据榜首,最终以近5分的优势轻松夺冠。但单杠和跳马仍是男队最薄弱的项目,本次比赛仍无建树。而双杠,虽有杨威和黄旭的“双保险”,却因失误无功而返。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临场的稳定发挥十分关键,要提高水平,必须从减少失误做起。

  女队方面,老将张楠的缺阵,让程菲第一次成为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这样的压力和期望,程菲显然还承受不起。女团决赛失利之后,程菲曾表示:“真要怪的话,就怪我没带好头吧。”不过,连陆善真教练都认为,决赛输给美国队0.95分,对年轻的中国女队而言,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中国女团的新生力量不容轻视,但要真正超越美国队,中国队除了发挥稳定外,技术难度也必须提高。

  国外队伍和选手的进步也挺快。从奖牌榜上看,奖牌的分布更加广泛,19个国家代表队获得奖牌,其中8支队伍获金牌。上届比赛未获一金的美国队此次收获颇丰,凭借女将获得的4金2银1铜,总成绩仅次于中国队。德国队、斯洛文尼亚队、巴西队等都获得了金牌。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包揽本次女团与全能冠军的美国队肯定会给中国女队带来不少压力。

  本次比赛,中国体操队在预赛中共获9个单项第一。事实证明,在这一奥运周期,中国体操队的训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夺金点进一步扩大。我们期待中国体操队巩固成绩,弥补不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创佳绩。

  (本报斯图加特9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王霞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