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涅莫夫顾大局获称无冕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记忆经典一刻:涅莫夫顾大局获称无冕之王

  

时间:2004年8月23日

  地点:希腊雅典

  事件:观众不满裁判判决导致比赛中断,涅莫夫顾大局平复观众

  2004年8月23日,雅典奥运会男子体操单杠决赛正在进行。第三个出场的是俄罗斯28岁的体操名将涅莫夫。他在单杠上一气呵成地做完6个精彩绝伦的空翻和腾越,引起观众一阵阵喝彩,整套动作非常完美,只是在落地时向前跨了一步。

  但涅莫夫虽然征服了观众,却没能征服裁判。当裁判们亮出了9.725分时,现场的观众席上嘘声四起,万余名观众起立,不同国度的旗帜同时挥舞。第四个出场的美国选手保罗本已准备就绪,但混乱的现场却只能让他擎着沾满镁粉的双手原地站立。观众们的嘘声一阵高过一阵,裁判们开始交头接耳。涅莫夫微笑着站立起来,深深地向观众鞠躬……

  最后裁判迫于压力,改判为9.762分。可是沸腾的看台依旧无法平静,人们无法接受裁判打给涅莫夫的分数。现场观众都显得非常愤怒,而涅莫夫的俄罗斯队友们甚至已开始鼓动观众们掀起更大的浪潮,涅莫夫的教练也非常恼火:奥运会四年才有一届,而裁判的判罚无疑等于毁了4年的艰辛努力……没人能够控制场上的局面。

  这时,涅莫夫重新回到单杠比赛场地边上,他先是伸出右臂向观众表示谢意,然后将食指放在唇边作出了一个“噤声”的手势,请求观众们为保罗提供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然后将双臂向下压,请求观众保持冷静。观众了解了涅莫夫的苦心,渐渐安静下来,此时比赛已经中断近10分钟。最后涅莫夫获得第四名。

  尽管未能夺得冠军,但是涅莫夫受到了祖国俄罗斯人民最热烈的欢迎。等待他归来的是由支持者亲手制作的金牌,背面题字:永远的支持者。

  比赛结束后,涅莫夫深情地表示:“当宣布我成绩的时候,我禁不住用双手抱住了头,我当时差点流下眼泪,在我的运动生涯里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我要感谢所有的观众,正是他们的支持使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力量,谢谢他们让我的奥运之行充满了纪念意义,虽然这并不是我梦想中的……”

  涅莫夫9次参加世界赛,赢得奖牌5金3银3铜,两次参加奥运会获得奖牌4金2银6铜。他的辉煌战绩无人匹敌,谁也无法料到他的雅典奥运会的告别之旅会如此收场。

  也许人们早已淡忘当年那块单杠金牌的得主,但我们仍然无法忘却涅莫夫嘴角淡然的笑容。他劝慰观众的经典场景,让人无法忘记,他用自己的行为捍卫了尊严;用风度赢得了人们的尊敬,他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本报记者 张金艳整理)

  涅莫夫在雅典奥运会男子体操单杠决赛中虽然只获得第四名,但是他平和的笑容,宽阔的胸襟以及优雅的风度,却使世界观众永远记住了他。

  资料图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