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冠军到佛山当“孩子王” 黄力平倡导快乐体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10: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黄力平有时也会在训练馆亲自指点孩子们训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文/记者周洁莹

  图/记者龙成通

  为了奥运,他战胜伤痛站了起来;痛失金牌,他泪洒奥运赛场;重归奥运,他作为裁判见证了昔日的队友们夺冠圆梦……如今,他在佛山,带着近400个孩子,快乐地延续、追逐着自己的奥运梦。昨日,记者在佛山李宁体操学校见到了曾经的体操“双杠王”黄力平,到今年,他在佛山生活、工作已整整十年,5岁的女儿也在训练馆中开始了自己的快乐体操生涯。两个月后在北京,他将再次以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体操赛场,参与裁判工作,成为最近距离见证奥运的佛山人。

  结缘奥运

  巴塞罗那:错过奥运却重新站起创佳绩

  提起上世纪90年代初的国家体操队,人们都会认为那是李小双的时代。但更熟悉体操的人就会知道,要不是1991年7月那次意外的受伤,黄力平也是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各项体操金牌的有力竞争者。受伤前,黄力平状态正勇,各项成绩在队里都名列第一,也是教练黄玉斌最得意的弟子之一。

  然而就在奥运会之前,一次热身赛中意外的腿伤几乎断送了他的体操生涯。“膝盖完全断裂了,恢复起来非常艰难。”但当时的领队高健鼓励他,“恢复上来奥运会就让你上。”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黄力平开始进行艰难的功能恢复训练,腿上长时间打石膏,拆下来以后伸不直,就每天用3个20公斤的杠铃来压,“很痛,但是为了奥运会,咬牙坚持。”

  咬牙苦练几个月后,教练却告诉他这次奥运会暂不安排他。“那一刻才是真正的痛。”黄力平平静地回忆着。“我当时腿断了,差点残废,就奔着奥运会的目标,才重新站了起来,拿下了更多的世界冠军,走到了运动生涯的巅峰。当时肯定觉得遗憾,但现在却觉得这就是人生,这段经历很难忘。”直到现在,黄力平都认为,体操给人带来那种承受挫折和失败的能量,是受益一生的。他也希望,在佛山训练馆里快乐嬉戏的小孩童都能从体操中获益。

  亚特兰大:痛失金牌泪洒赛场

  1996年,黄力平终于来到了亚特兰大,第一次实现了自己的奥运梦。那一届的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国男队团体夺冠的呼声特别高,这也是黄力平和队友们最靠近奥运金牌的一次,但最后中国队还是惜败给俄罗斯,只得到了团体亚军。“没有拿到冠军,当场就哭鼻子了。”黄力平笑着回忆。尽管从1992年以后,黄力平多次在国际比赛中夺冠,还得到了“双杠王”的美誉,运动生涯中缺少一块奥运金牌还是留下了一点遗憾,直到2000年,黄力平再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他的角色是裁判。那年,他见证了中国男子体操夺得团体冠军。

  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后,黄力平退役了,成为国家队的一名教练。两年后,他来到了佛山,出任李宁体操学校总教练。两个月后,他将再次以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体操赛场,参与裁判工作,成为最近距离见证奥运的佛山人。

  佛山情缘 奥运梦可贵 学业不可弃

  “我当然是佛山人,我在这里已经十年了,我的妻子、孩子都在这里生活。”黄力平刚到李宁体操学校的时候,这里还只有二三十个孩子,而现在,在学校训练的孩子已经有将近400个。从这里走出去的孩子,也多次在全省、全国的比赛中获得金牌,并一度走进省队、国家队。但黄力平认为,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在体操中快乐健康的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即使是参加专业训练的孩子,第一位仍然是文化学习,绝对不会让他们落下功课。毕竟冠军只有一个,能够靠近金字塔顶端的孩子不多。如果中途停止了训练,又荒废了学业,以后的路就难走了。所以我们希望他们有后路可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