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卡林从战俘到冠军:如何在一届奥运会独得4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0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前苏联体操运动员维克托-朱卡林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他共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是唯一一名在同届奥运会上获得4枚金牌的运动员。

  朱卡林参赛时已年近三十,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他在体坛上一展才华的梦想破灭,在保家卫国的感召下他应征入伍,不幸的是在抵抗纳粹时被德军俘虏。这个在德国纳粹集中营里穿着囚衣的体操运动员受尽折磨,生不如死。就当他以为自己没有任何生还的希望时,前苏联游击队的到来点燃了他心中生存下去的火花。

  在游击队的帮助下,朱卡林终于虎口逃生。获救后,他没有放弃自己喜爱的体操运动,一直坚持训练。虽然年龄偏大,但他仍是前苏联体操队中的领袖人物,并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称号。

  1954年,朱卡林又在罗马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冠军,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朱卡林带伤上阵,战胜了比他整整年轻10岁的日本名将小野乔,蝉联个人全能冠军,还获得了团体和双杠的两枚金牌。

  无独有偶,德国也有一个与朱卡林命运相同的不幸的人儿,他叫赫尔穆特·班茨,他也是因为战争而成为英军的俘虏,最终也成为了世界体操冠军。班茨的成功更多地说明了即使是战俘,只要有某方面的特长,就有机会改变自己的人生!

  1942年班茨曾获得德国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吊环和跳马三项冠军。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班茨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应征入伍,后被英军俘获,继而又被发配到诺丁汉一个农庄里干活。一天,他偶尔在报纸上看到英国体操队正在进行奥运集训需要招聘一名教练的消息。看到此消息后,他立即给有关方面写信应聘教练。经测试合格,班茨被批准从诺丁汉来到伦敦,由战俘“荣升”为英国体操队教练,指导运动员训练,并率队参加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

  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德国作为战败国,未被获准参加奥运会,所以出现在伦敦奥运会场上的德国人仅有两个,一个是作为特邀嘉宾的德国著名体育教育家、1936年柏林奥运会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卡尔·迪姆,另一个就是班茨。

  伦敦奥运会后,班茨回到了祖国,并在战后德国的体操赛场上继续称雄。

  ——《体操的故事·故事趣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